鹿寨:鄉村旅游成為脫貧致富新引擎

2020年05月14日18:0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中渡美景
中渡美景

人民網鹿寨5月14日電 在鹿寨縣中渡鎮馬安村山腳屯,村民廖慶誠正忙著整理合作社展櫃上的土特產品,將它們分門別類,擺放整齊。廖慶誠是中渡鎮建檔立卡貧困戶,近年來,得益於村裡旅游產業的發展,村內辦起合作社,發展現代農業觀光游和土特產品交易,依靠合作社租金分紅和在合作社內打工賺錢的廖慶誠收入大大提高,如今家中建起了漂亮的樓房,日子也是越過越紅火。

“最近這幾年我陸續流轉了8畝土地到合作社,除了租金外,我還在合作社打零工,一年大概也有一兩萬元收入,再加上鎮裡大力發展鄉村旅游,我們種的藝術稻田也得到了一些收入。現在我的生活得到很大保障。”廖慶誠高興說道。

據了解,中渡鎮通過旅游項目建設,不斷強化基礎設施,因地制宜發展農家小院、星級農家樂、露營基地等鄉村旅游項目,打造有地方特色的鄉村餐飲。同時不斷開發鄉村攝影、徒步漫游、康體養生等新生態產品,加強農副土特產品的旅游化、品牌化包裝,提升“田園經濟”附加值,鉚足干勁做好鄉村旅游文章,使得全鎮面貌煥然一新,也讓群眾得到實惠。

中渡鎮副鎮長周穎哲介紹:“我們通過舉辦城隍廟會、民俗文化節等旅游活動,帶動農家樂等鄉村旅游產業發展,推動土特產品交易,助力周邊貧困群眾就業,我們還融合了大兆村、英山社區等6個村集體經濟用於發展特色民宿,增加群眾收入,還以旅游項目完善基礎設施,改善人居環境,提高群眾幸福指數。”

近年來,鹿寨縣依托當地自然環境優勢,將喀斯特地貌、美麗田園、特色古鎮轉化為旅游資源,大力發展鄉村旅游,將旅游產業作為第三產業龍頭強力推進的同時,將扶貧工作貫穿到旅游發展中,讓“旅游+扶貧”鋪就貧困群眾脫貧致富道路,有力推動了全縣脫貧攻堅工作的步伐。截至2019年底,鹿寨縣共建成祥荷鄉韻、呦呦鹿鳴、拉溝五家、黃冕古賞、山楂之戀、江口山岔灣、查比花海等多個鄉村旅游點,涵蓋7個鄉鎮20多個行政村,全縣旅游從業人員達1.53萬人,旅游帶動2271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

“下一步,我們著重圍繞三個‘帶’字做好旅游扶貧文章,‘以景帶村’ 引導涉旅企業完善旅游基礎設施以及配套服務設施,帶動景區景點周邊村發展﹔‘以企帶戶’ 引導企業在用工和農產品收購方面優先考慮和保障貧困戶﹔‘以人帶人’大力培育農村創業致富帶頭人,引導和扶持他們發展旅游特色產業,開辦農家樂、民宿和鄉村旅游體驗等旅游服務,帶動周邊群眾積極參與鄉村旅游建設,讓貧困群眾富起來,確保小康路上不落一戶一人。”縣扶貧開發綜合服務中心主任陳盼說。(梁秋萍、顏凱 攝影報道)

中渡美景
中渡美景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