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思:差點錯失的權益 扶貧工作隊為貧困戶拿了回來

2020年05月12日08:2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曾德緊與家人一起向工作隊贈送錦旗。黃耿聰攝
曾德緊與家人一起向工作隊贈送錦旗。黃耿聰攝

4月6日一大早,一封感謝信貼在了廣西上思縣華蘭鎮德安村村委會門口的公告公示牆上,格外顯眼,出門干活的村民們紛紛駐足查看。

4月20日晌午,家住德安村壩浪屯的曾德緊拄著拐杖,帶著兩個女兒來到德安村委會,將一面印著“為民辦實事”的錦旗交到德安村第一書記陳樹強手中。“要不是工作隊及時幫我爭取到了應得的賠償,我今年恐怕要返貧了。”曾德緊激動地說,並跟工作隊員一一握手致謝。

曾德緊是德安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通過全家的努力和各方面的幫扶,於2017年脫了貧,日子越過越好。孰料,2019年12月的一天,曾德緊駕駛摩托車不幸發生交通事故,造成左腳粉碎性骨折。突如其來的變故,讓曾德緊一家人陷入了困頓,平日裡樂觀豁達的他,變得愁眉不展,憧憬中的美好未來似乎要漸行漸遠。“為了治病,我多年的積蓄都交了醫藥費,還借了親戚不少錢。”曾德緊說,由於對相關規定不了解,發生車禍了不知道怎麼去索賠。他的傷還沒痊愈,不但自己不能出去打工,他老婆也要在家照顧,整個家庭一下子沒了經濟收入。

陳樹強獲悉后此情況后,第一時間帶著駐村隊員劉江波上門了解情況,給他安慰和激勵。為了減輕曾德緊的負擔和壓力,工作隊多方聯系有關部門,為他申請社會幫扶補貼,並張羅著為他物色合適的工作。

2020年4月,剛接手駐村任務不久的上思縣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隊選派華蘭中隊中隊長陸安走訪曾德緊時,詳細查閱事故鑒定書、保險公司賠償意見、病歷、住院憑証等材料后,當場估計曾德緊的傷勢應該構成至少十級以上傷殘,賠償金額應約為2.5萬元,但在賠償意見上並沒有這個賠償款項。

2.5萬元對曾德緊家庭來說是一筆不小的錢。陸安意識到此事的重要性、緊迫性。於是立即聯系法醫咨詢,並親自帶著曾德緊到司法鑒定中心進行咨詢,與保險公司反映、溝通。保險公司在了解實際情況后,相關負責人當面向曾德緊致歉,表示將以最快速度重新開展事故鑒定、賠償等手續,彌補工作上的疏忽,按相關標准和要求盡快賠償到位。

經過工作隊的多方聯系和不懈努力,曾德緊與保險公司就賠償問題達成一致意見——由保險公司先行賠償部分賠償款項9700元,其它費用等鑒定報告出來之后再賠償。一份差點錯失的權益拿了回來,曾德緊的臉上洋溢著久違的笑容。(彭遠賀 鐘國昌)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