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多措並舉穩桑蠶 做強扶貧產業決勝脫貧攻堅

2020年05月11日15:4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蠶農將蠶繭送到收購站。梁秋萍攝
蠶農將蠶繭送到收購站。梁秋萍攝

人民網鹿寨5月11日電 5月8日,在黃冕鎮集市上的蠶繭收購站,附近村屯的蠶農們用三輪車、摩托車、拖拉機等工具把蠶繭運到收購站,待收購人員驗貨、定價、稱重、開票、結算等一系列流程后,拿上今年的第一桶“蠶金”。

“我這批蠶養了 0.75張,養蠶的質量還不錯,一斤可以賣到16元,這批蠶得到了2000多元,這幾年也是通過養蠶來脫貧的。”黃冕鎮黃冕村2016年脫貧戶羅懷玉高興地說。

種桑養蠶一直被視為一項短平快脫貧致富產業項目,黃冕鎮全鎮90%的農戶種桑養蠶,其中600多戶建檔立卡貧困戶通過發展桑蠶產業實現脫貧致富。但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首批蠶繭的收購價格在16元左右,與往年相比有所下降。

鹿寨縣黃冕鎮蠶繭收購站負責人廖宗裕表示:“我收蠶繭收了十幾年了,今年第一批大概每天收得1-2萬斤,價格也不是很理想,相對往年來說今年價格低一些。”

除了等待國內外繅絲企業恢復產能,鹿寨縣相關部門也在千方百計為扭轉當前蠶農種桑養蠶的被動局面,激發全縣廣大農民發展桑蠶產業的積極性,穩定全縣18.1萬畝桑園面積,持續鞏固好桑蠶產業作為全縣精准扶貧特色產業的重要地位,為決勝脫貧攻堅提供充足動力找辦法和措施。

鹿寨縣桑蠶科學研究所副所長唐妍說,下一步,他們將多措並舉,力促桑蠶價格恢復上揚,“我們一是通過加強種桑養蠶技術培訓,督促蠶農注意上蔟質量、採繭時間以及分類裝繭等問題﹔二是引導扶持蠶農利用桑園現有條件開展桑魚、桑雞等多元化養殖模式﹔三是加大對繅絲企業的金融扶持,加強點對點合作,促進蠶繭收購市場恢復。”

據統計,近年來鹿寨縣每年養蠶50多萬張,鮮繭總產量1.83萬噸,蠶繭收入超過7億元,為鹿寨縣做強扶貧產業,決勝脫貧攻堅提供了充足動力。(王文雙)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