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動姐的“春花秋月”

2020年05月11日15:5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韋周汶耐心解答旅客的問詢。戴佩芸攝
韋周汶耐心解答旅客的問詢。戴佩芸攝

“90后”動姐韋周汶是南寧客運段的一名青年列車長,自2013年參加工作以來,她每天在列車上迎著朝陽出發,披著星光夜歸,不知不覺間已在飛馳的列車上走過六載歲月。六年間的春花秋月被這位90后動姐收入眼中,內化為自己的力量,在平凡的崗位上散發出奪目光彩。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在我心裡,真正的服務應該是春風化雨,潤物細無聲的。每一位旅客都是我們的家人,在他們需要的時候,我們應當竭盡全力去幫助他們。”對於自己的工作,韋周汶曾如此總結道。

2019年春運的一天,韋周汶值乘從廣州南開往南寧東方向的D3638次列車。列車發車前,一名頭發花白的老人突然出現嘔吐、抽搐的情況,一下子癱倒在車門口。時間緊迫,分秒必爭。韋周汶立即聯系車站將暈倒的老人送往醫院救治。同時向上級匯報,請求晚點發車。她的利落與果斷贏得了周圍旅客的肯定,被旅客們夸贊為“春運最美動姐”。

做列車上老人旅客的“女兒”,盲人旅客的“拐杖”,小朋友的“臨時媽媽”……工作時的韋周汶,不斷變換自己的角色,如春風細雨將旅客的困擾吹散,送去暖意。

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發。韋周汶逆行沖鋒,成為列車戰疫戰線上盛開的一朵不敗寒梅。疫情期間,她多次成立臨時高鐵乘務黨支部,帶領支部黨員沖鋒在前,做到“列車開到哪,黨旗飄到哪”。

2020年2月19日,韋周汶被選中值乘廣西首趟復工專列,為七百余名赴廣州復工的百色老鄉們保駕護航。出乘前一晚,韋周汶反復清點防疫備品直到深夜。

第二天一早,韋周汶便忙碌起來。引導旅客分散就坐、宣傳防疫知識、對車廂各部位進行仔細消毒……她帶領黨員們在列車上筑起防控疫情的堅固堡壘。

當日旅途中,9號車廂有一名旅客體溫達到了37.4℃。收到消息后,韋周汶深吸了一口氣,做好防護措施后迅速趕往現場進行應急處置。

“女士您好,請移步到隔壁車廂就坐。”

“先生,我們需要用水銀體溫計再給您測量一下體溫……”

疏散旅客、做好隔離、消毒車廂、密切關注發熱旅客的體溫動態,韋周汶有條不紊地完成各項工作。明明寒冬時節,她愣是忙出了一頭汗。后來旅客體溫恢復正常,她才如釋重負地鬆了一口氣。

“沒想到這位列車長年紀輕輕的,做起事來雷厲風行,靠譜,真不愧是共產黨員。”現場的旅客不禁對韋周汶豎起了大拇指。

皓月照千裡,光華予他人

一枝獨放不是春,韋周汶深諳這個道理。列車乘務工作需要乘務班組所有成員齊心協力,緊密配合。韋周汶便悉心培養班組成員,將自己的經驗傾囊相授。

2016年,剛參加工作的張建華成為了韋周汶的班組中的一員。一天,他在朋友圈吐露心聲:“我腦子笨,學東西慢,工作時很有挫敗感。有時候想,干脆辭職算了。”

細心的韋周汶看到了張建華這條動態。她找來張建華談心,了解他的困難。同時在值乘時,耐心給張建華解答疑惑、提供幫助。張建華慢慢地熟悉了工作,對動車的作業流程掌握得更加得心應手。三年后,張建華已經成長為一名獨當一面的列車長。2014年以來,韋周汶共培養出8名優秀的列車長,她所帶領的班組多次獲評集團公司、客運段先進班組稱號。

雖然年齡不大,韋周汶卻憑借著過硬的業務技能和嚴謹認真的工作態度,先后將全國巾幗文明標兵、廣西“三八紅旗手”鐵路火車頭獎章、集團公司先進生產工作者等諸多榮譽盡收囊中。魅力和實力並存的她,已經成為同事眼裡令人心生向往的一抹“白月光”。(王超穎 王勇)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