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列车长春运路上的“三八”节

2021年03月08日21:1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肖婉庭检查车窗情况。周佳摄
肖婉庭检查车窗情况。周佳摄

3月6日,2021年春运的第38天,21时40分,从南宁开往上海的K1558次列车缓缓驶出南宁站,这一趟车往返一共历时4天,需要运行4282公里,返回到南宁时春运已经结束。“这是今年春运的最后一趟车,一刻也不能松懈。”列车长肖琬庭对列车员叮嘱道。肖琬庭是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客运段的一名列车长,也是入党积极分子,“90”后的她已经有了6年的乘务工作经验。

今年国家提出“就地过年”的倡议,春运客流量较往年有所减少,但肖琬庭的工作任务一点也没少。肖琬庭值乘的列车编组共15节,每两个小时她就要巡视一遍,常常一天走下来要上两万步。

3月6日凌晨2时许,肖琬庭拿着手电筒穿梭在车厢里,仔细巡查着灭火器、安全锤、车门、厕所······车厢的每一个角落她都不放过,车厢走道微亮的灯光照在这年轻女孩脸上的是认真和稳重。“这是例行巡视,特别是晚上,为了旅客的安全不能有半点疏忽。”肖琬庭说。

此外,列车工作人员每两小时就得对重点区域消毒一次,即使是晚上,肖琬庭也是认真地带领班组做好消毒工作,默默守护着旅客的平安。

3月8日,是2021年春运的最后一天,也是“三八”妇女节。肖琬庭所在的班组一共有6名女职工,年龄最小的只有20岁,为了让坚守岗位的女职工也感受到节日的快乐,肖琬庭提前买了巧克力和贺卡。10时许,列车从上海虹桥站返回,肖琬庭拿着准备好的小礼物走到车厢里一一送到列车员手上。(马琳、吴飞

(责编:王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