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山:落實“以獎代補”政策 夯實脫貧攻堅道路

2020年04月24日17:0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鐘山4月24日電 “去年種花生每一畝補800元,今年提高了200元,加上疫情補了500元,現在每一畝補貼就1500元。”賀州市鐘山縣公安鎮廖屋村貧困戶董蘭英說。

近日,公安鎮廖屋村的董蘭英在自己種植的花生地裡一邊查看花生的長勢,一邊配合公安鎮產業獎補驗收組的工作人員完成花生地的實地核驗工作。董蘭英是2018年脫貧戶,今年她種植了2.6畝花生,還養了40隻雞、1頭牛,今年新增的產業又可獲得獎補資金7500元,對發展種植養殖業更加有信心了。

在脫貧攻堅工作中,鐘山縣積極落實產業扶貧“以獎代補”政策,貧困戶通過自己的特長喜好“多做多補”的方式,激發貧困戶脫貧的內生動力,調動貧困戶發展產業的積極性,加快群眾脫貧致富步伐。

今年以來,為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農業產業發展的影響,鐘山縣在獎補規模和獎補標准上進行了調整,貧困戶在3月31日前發展並在6月30日前通過驗收的產業項目,單位補助標准提高50%,從4月1日至6月30日期間發展並在6月30日前通過驗收的產業項目,單位補助標准提高30%。

“我們廖屋村現在申請以獎代補特色產業有363戶,產業獎補政策很實惠,很接地氣地,從政府層面去引導貧困戶怎麼樣去選擇和發展特色產業,政策極大地提高了農戶的收入。”公安鎮廖屋村第一書記陳榮林說。

據了解,鐘山縣發展扶貧特色產業包括優質稻、柑橘、根莖薯芋類、花生、大豆、雞、葉菜類、牛等。2019年,鐘山縣共獎補貧困戶14596戶次,發放產業獎補資金3044.33萬元。全縣特色產業覆蓋率為93.52%,46個貧困村特色產業覆蓋率均達90%以上。今年,鐘山縣進一步完善“以獎代補”系列扶貧政策,加大獎補力度,激發貧困戶發展產業的積極性。(鐘權、何木保、虞中暉)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