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实现贫困人口和贫困村“双清零”

2021年01月29日16:0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贺州市钟山县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2020年,全县剩余4个贫困村顺利摘帽,948户3394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实现贫困人口和贫困村“双清零”。

该县压实责任。县委、政府主要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定期遍访贫困村、贫困户。各专责小组发挥各条战线牵头指挥作用,每月按时召开扶贫专题县委常委会和县政府常务会,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谋划和指导,及时研究解决脱贫攻坚重点难点问题。全县12个乡镇划分为12个脱贫攻坚战区,由县处级领导分别担任战区指挥长和副指挥长,定期在乡镇或贫困村组织召开扶贫工作例会,整合各战区后盾单位和乡镇力量集中攻坚。同时,充实队伍。坚持在基层一线培养干部、发现干部和提拔使用干部的目标导向,把一批政治素质好、有较强工作能力、事业心和责任感强的优秀干部职工选拔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队伍中。去年,全县共选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301名,配备扶贫信息(档案)员101名,109个行政村(社区)实现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

该县激发动力。制定出台了《进一步压实脱贫攻坚责任的通知》等,开展督查暗访、调研工作,实现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去年,全县在脱贫攻坚一线提拔重用领导干部10名,职级晋升76名。同时,挂牌作战。成立作战办公室,制定脱贫攻坚挂牌作战方案,统筹协调全县挂牌作战工作。对4个未脱贫村由县级挂牌作战,22个脱贫任务较重的行政村由乡镇挂牌作战。组建4个突击队,支援4个县级挂牌作战村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对应挂点乡镇的县处级领导挂牌出征。每2个月对全县所有挂牌作战村开展一次调度工作,实现“督”与“作”相结合,确保顺利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何木保、何逸)

(责编:刘佳、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