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鹿寨縣:人才“顯智” 護航復工復產

2020年04月24日11:4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4月16日,鹿寨縣人社局聯合有關部門在城北廣場舉辦企業現場招聘會。鹿寨縣委組織部供圖
4月16日,鹿寨縣人社局聯合有關部門在城北廣場舉辦企業現場招聘會。鹿寨縣委組織部供圖

人民網鹿寨4月24日電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廣西鹿寨縣多舉措強化人才保障服務,引導人才在“疫”線擔當作為,為“特殊時期”縣域經濟發展提供了人才和智力支撐。

“聯動式”摸排調研,遍訪人才企業。成立由縣四家班子領導牽頭,相關部門領導和業務科室骨干組成的若干個復工復產疫情防控工作服務隊,縣疫情防控指揮部綜合查訪組組成8個小組,深入全縣各類人才企業開展了為期2個多月的走訪調研活動。從全面了解落實疫情防控責任、防疫物資保障、人才企業復工復產難題、各類人才作用發揮等現狀入手,通過分片區、網格式摸排,建立了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聯絡機制,並形成了新冠肺炎防控和復工復產督查情況通報,為出台疫情期間人才企業保障新政策打下基礎。同時,成立了由縣四家班子領導帶領的2個督查小組,對60個重大項目開展全覆蓋督查,全面把握、協調、解決項目建設難點堵點問題,推動人才企業重大項目安全有序復工。

“點對點”精准施策,提供貼心服務。聚焦人才返崗復工難題,下發《關於鼓勵企業加快復工復產的五條保障措施》等文件,涵蓋人才返崗服務、防疫物資保障、給予穩崗人才補貼等政策。如,為復工復產的企業優先供應防疫物資、發放防疫補貼並減免部分保險費用,截至目前,全縣已累計免費為復工企業發放防護口罩10萬多個,測溫儀70多支,消毒液300多噸﹔為26家企業發放防疫補貼共計15萬元﹔為534家受疫情影響的企業免征職工養老、失業、工傷保險費單位繳費部分,共計減免約1500萬元。同時,在互聯網平台開通企業用工需求直通車,在官方網站、微信公眾號發布各企業招聘崗位,通過現場招聘、網絡、電話等為企業攬才,並為本地返鄉就業人才、企業人才落實專車接送服務,為人才返崗出行提供安全保障。目前,全縣288家重點企業,復工率達96.9%,各企業都開足馬力與時間賽跑,滿負荷穩定運行,為實現全年發展目標任務筑牢基礎。

凝聚人才“正能量”,提供安全保障。鹿寨縣發出《關於大力關愛激勵專家人才在抗擊疫情一線擔當作為的通知》,引導動員廣大人才通過“疫”線服務、捐資捐物等方式在各自崗位貢獻力量。如,縣人民醫院組織醫院體檢科專家為中國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業1700余名返崗復工人員提供上門體檢服務並現場講授防疫知識,開通夜間體檢、周末體檢等多項便民措施,全方位保障返崗人員安全健康。鹿寨供電局組織專家服務隊深入企業,對變壓器、開關櫃等設備進行“健康義診”,排查設備安全運行情況,全力滿足企業復工生產后的用電需求。同時,各領域人才和企業踴躍向縣紅十字會捐資捐物,如柳化氯鹼24小時開工全力生產84消毒水,並全部捐獻給復工企業。據不完全統計,在各類專家人才的引領帶動下,全縣企業、人才共為此次疫情防控工作捐贈資金、物資合計約500多萬元。

發揮人才“智動力”,加速復工復產。全縣各部門各行業充分發揮領域內人才引領作用,推動人才各展所長助力復工復產。組織80多名農業技術人員分赴全縣9個鄉鎮,深入田間地頭、蔬菜生產基地、種養殖基地等開展送技術下鄉行動,指導農戶開展新品水稻推廣、特色農產品種植等農業技術培訓。借助緊密型醫聯體模式,通過市人民醫院派駐的近20名醫療專家的技術力量,促進市縣兩級醫療資源縱向整合,讓縣級群眾在疫情期間可以“足不出戶”就能在二級醫院享受到三級醫院的優質診療服務。充分發揮鹿寨縣清華紫荊柳州技術轉移中心的博士后科技服務平台優勢,在疫情期間,通過邀請專家遠程指導、把脈問診等,及時解決企業產能升級、技術改造和設備運轉等問題,推動石墨烯新材料產業基地、萬畝林業科技產業園等重大項目取得突破﹔推動鹿寨縣域內的華衛醫療用品有限公司等3家企業轉型生產防護口罩,目前共生產近50萬個一次性防護口罩,實現口罩生產本土化。(冼婷婷、劉先蘭)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