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鄉村風貌提升三年行動有成效,村民獲得感增強

2020年04月18日08:59  來源:南寧雲—南寧晚報
 

南寧市鄉村風貌提升三年行動有成效,村民獲得感增強

鄉村景色美如畫 幸福生活甜如蜜

賓陽縣武陵鎮留寺村委龍德村風景宜人猶如公園

馬山縣林圩鎮甘豆村新屯栩栩如生的牆 繪扮靚鄉村

漫步在水泥硬化的鄉間大路上,路邊一排排整齊的綠植枝繁葉茂,房前屋后繁花似錦……近日,2020年南寧市鄉村風貌提升三年行動集中採訪活動開展,記者來到多個鄉鎮發現,自開展鄉村風貌提升三年行動以來,南寧多個鄉鎮通過大力開展“三清三拆”“四微景觀”整治等,因地制宜改造村庄基礎設施,完善村庄公共服務設施,不斷提升村民的幸福感、獲得感。

1 賓陽縣:鄉村景色宜人引客來

走進賓陽縣武陵鎮留寺村委龍德村,映入眼帘的是清澈見底的河流,河水流過由鵝卵石鋪就的石橋,岸邊婀娜多姿的垂柳隨風拂動,嬉戲的孩子和觀賞美景的游客臉上洋溢著笑容,河對岸還有古朴的風車,景色宜人猶如公園。留寺村委龍德村黨支部書記吳之富介紹,龍德村計劃通過旅游產業帶動村民發展經濟,吸引更多游客前來參觀游玩。

而在中華鎮新塘村委大庄村,4棟現代化的樓房規劃有序,中間還有休閑小廣場,種植有草皮、景觀樹,鵝卵石鋪就的廣場小路,讓人仿佛置身於城市中的某個高檔小區。中華鎮新塘村委黨支部書記黎彩高介紹,全村共推倒217間老舊泥瓦房。原來的宅基地和村裡空閑地被打造成4棟共80套花園式公寓樓。去年下半年,大庄村開始按照打造旅游鄉村目標進行規劃。

如今的古辣鎮平龍村委下莫村經過“三清三拆”整治后,危房已基本拆除完成,對村庄綠化、巷道、路燈、小菜園等基礎設施進行改造升級,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2 青秀區:就地取材扮靚村庄

廢棄的紅磚頭、瓦片等建材,成了扮靚村頭風景的“寶貝”﹔竹筒挂在民房外牆,種上綠色植物,成為突顯濃濃鄉土氣息的別樣風景﹔廢棄牛欄也被打造成景點……青秀區伶俐鎮王京村巴田新坡在“三清三拆”基礎上,就地取材變廢為寶,用“別樣創意”裝扮美麗鄉村。

劉圩鎮那裡村那旺坡用鵝卵石、廢棄輪胎、竹子扮靚村坡景觀,將廢棄的輪胎、竹子用來種植花卉懸挂點綴村坡外牆。村庄納涼處用舊瓷磚、大石頭圍成石凳,村坡交叉路口用竹子、舊輪胎作為指示牌等。經過改造后,臟亂差不見了,殘垣斷壁沒有了,村容村貌大為改觀。

劉圩鎮槐裡村壇蒙坡曾是劉圩鎮危舊破房最多的村庄之一。現已退休的老支書潘祖明將自家約60平方米的竹林無償騰出,一下子解決了公廁建設用地難題。今天的壇蒙坡,家家戶戶門前的小果園、小花園都統一用木欄或者隔離網圍起來,家禽都在裡面放養。小果園和小花園上都挂有一個小牌子,上面寫著管理員即村民的名字。

3 馬山縣:題詩作畫歌頌家鄉美

走進馬山縣林圩鎮甘豆村新屯,錯落的房屋、平坦的水泥路、蔥翠的綠化帶映入眼帘。村裡一幅幅栩栩如生的3D立體牆繪,鄉村生活中熟悉的黃牛、公雞和山羊等動物躍然牆上。牆繪創作者、新屯村民理事會理事長韋兆科說,新屯的村民是興隆土司韋貴的后代,下一步,新屯將把興隆土司文化“搬”上牆,逐步將鄉村打造得更美。

林圩鎮黃番村坡江屯的牆繪大多圍繞“德、禮、廉”、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立家規、樹家風、傳家訓”等主題,以文字配圖的形式,“登”上農村文化牆。坡江屯群眾自古就有“自制紅磚自建房”的“泥瓦工匠”傳統手藝。如今屯內建筑大多是自建自砌的紅磚樓房,紅磚牆上一幅幅彩繪成了一道美麗獨特的風景。

白山鎮合作社區那下屯群眾利用廢磚、舊電纜等物品,變廢為寶,搭建成造型獨特、別具一格的微菜園、微果園圍欄。路邊原本“灰頭土臉”的赤膊牆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幅幅色彩艷麗的魚塘美景及山水畫卷,畫作旁邊還題上詩詞,歌頌鄉村振興好、那下屯風景美。

■全市情況介紹

南寧市住建局四級調研員楊光明介紹,2019年,全市共完成921個基本整治型、7個設施完善型、3個精品示范型村庄建設,投入資金約9300萬元(其中各級財政資金7600萬元,群眾自籌及企業捐資約1700萬元),超額完成自治區下達的2019年度鄉村風貌提升的各項工作任務。今年計劃打造馬山縣、江南區、青秀區、邕寧區、良慶區、武鳴區等6條鄉村風貌提升示范帶,完成1254個基本整治型、62個設施完善型、12個精品示范型村庄建設,逐步塑造和形成“傳承文明、桂風壯韻、生態宜居、和諧美麗”的南寧鄉村新貌。(記者韋薇文/圖)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