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塘区樟木镇巧用“奖补”小杠杆 撬动乡村风貌大提升

2021年04月13日22:5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贵港市覃塘区樟木镇党委、政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推进全域乡村风貌提升,在2021年乡村风貌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当中,坚持“快字当头 效率优先”的基本原则,通过“先建后补 以奖代补”的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奖补措施的“鲶鱼效应”,不断激励、引导群众释放创先争优的干劲和活力,推动乡村风貌提质增效,取得了“四两拨千斤”的良好效果。

干了就有机会补,一撬群众思想转起来

为了使乡村风貌提升“以奖代补”政策落地见效,樟木镇在乡村风貌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动员会、推进会等大会上多次强调: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只要村里肯干,干得好,镇里就敢奖励!政策一出,各村思潮涌动,摩肩擦掌,六旺村岭六旺屯率先做出表率。

党旗挥舞一声号令,各理事会揭榜出征。六旺村岭六旺屯迅速成立乡村风貌提升百日攻坚行动临时党支部,并召集乡村风貌提升理事会、村民理事会、青年理事会,与本屯乡村规划师共同商定“一屯、一案、一景、一情”新蓝图,很快就确定了“人力物力财力”等关键问题的统筹安排。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岭六旺屯“五个一”建设就基本定型,同时发动了全屯109户村民自主筹集资金12.455万元,义务投工投劳1000多人次,清理自家房前屋后109户。岭六旺屯乡村风貌提升“进度快、做得好”的成效,吸引了镇内外众多理事会前来参观学习,引领群众实现了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思想转变,真正起到了示范一点,带动一片的作用。

多干还可以多补,二撬群众双手动起来

党委政府徙木立信,“以奖代补”落到实处。2021年3月16日,樟木镇举行乡村振兴第一次表彰奖励仪式,通过“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发挥、‘三清三拆’实施成效、长效机制建立”等四个方面建设情况的评比,对在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成效明显的岭六旺、凌动等8个屯进行表彰,每个屯奖励1万块红砖用于助推乡村振兴工作。

“‘以奖代补’”就是用奖励机制取代财政补助“杠杆”,将政府‘主办’变为‘协办’,将群众从‘要我做’变为‘我要做’,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村民自主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镇党委书记黄照星同志说,“红砖是建筑材料,作为奖品发给各屯使用,是有讲究的,一方面,可以促使他们购买水泥、沙子等其他建材搭配使用,另一方面,砌砖铺砖又能达到汇集村民人力资源的目的。只要用好这块砖,就可以产生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激荡效果。”

受“奖补”政策的诱惑,罗柴村新古柴屯、中唐村唐村屯、凌动村凌动屯、川山村华堂屯、元金村元村屯等十几个屯,几乎每天都有50—110名村民自主投工投劳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大大节省了乡村风貌提升的人力成本。

干得好还给奖励,三撬群众步伐快起来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借海扬帆奋者当先。奖补政策落实到位了,屯里尝到了甜头,努力就更有奔头。在此驱动下,全镇迅速形成“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竞争态势。元金村实行党建网格化管理模式,即1名党员网格长带领若干网格员,1名网格员管理服务5户农户,主要负责监督所管农户房前屋后的“三包”,跟进乡村风貌“三清三拆”、筹资筹劳,收集处理村民的意见和建议等工作。

罗柴村立足本地特色,推动产业兴旺,158亩特色产业园春意盎然,267亩莲藕基地开工建设,390亩澳洲肉牛基地项目紧密规划,乡村风貌也稳步提升,村民累计捐款23万余元,无偿出让土地10余亩。黄龙村龙口屯总共召开4个批次乡贤会议,发动群众捐款21万多,其中外嫁女捐款2.5万。川山村华堂屯召开乡贤座谈会,累计捐款约25万多元,用于环屯道路及“五小”建设。樟木村玉林屯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相结合,带领党员前往北流市参看学习后,发动群众捐款建设屯内房前屋后花带、花圃……2021年3月26日,樟木镇举行乡村风貌提升第二次表彰大会,对表现突出的11个自然屯进行隆重表彰,累计奖励红砖10万块。值得注意的是,岭六旺屯因为工作成效明显,二次登上领奖舞台!樟木镇“能者多得 优者多奖”的激励导向,再次掀起乡村风貌提升新高潮!

截至目前,全镇共清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8892户,清除沟渠淤泥等751处,拆除乱搭乱盖14处共435平方米,拆除农村危旧房201处共26515平方米,拆除废弃建筑86处,完成“五小”建设75个。与此同时,各村积极投工投劳、捐资捐物,累计义务投工投劳约2万人次,筹集资金354.9214万元,其中村民自筹231.5214万元,企业捐赠123.4万元

在“奖补”机制的激励下,各村勇立潮头、积极作为,乡村风貌提升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村屯环境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提高。(王勇、覃春婷)

(责编:王勇、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