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阳县:提升乡村风貌 促进乡村振兴

2021年05月07日09:57  来源:广西扶贫网
 

  今年以来,宾阳县将全域推进乡村风貌提升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以及实施强首府战略的重要抓手,深化村庄环境整治,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着力提升村容村貌,促进乡村振兴。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动员部署。宾阳县党政主要领导多次召开全域乡村风貌提升深化村庄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议,重点推进全县乡村风貌提升、深化村庄环境整治。强化切实增强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对标对表工作任务要求,细化目标任务,把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形成上下联动、分工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合力,全力推进全县乡村风貌提升行动各项工作。

  二是试点示范引领,扎实稳步推进。宾阳县选择甘棠镇合口村和古辣镇南阳村作为乡村风貌提升样板村项目建设,以示范引领带动全县乡村风貌三年行动工作加快推进。3月26日,宾阳县在新圩镇召开2021年宾阳县全域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现场推进会,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新圩镇毛村和洛阳村的“三清三拆”整治情况,总结部署及交流经验,再次掀起全域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的热潮,工作扎实稳步推进。

  三是坚持群众主体,提供财力保障。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和乡贤引领作用,引导村民主动参与投身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形成上下“一盘棋”工作格局。加快推进建设力度,利用晚上召开村民会议,向群众宣传乡村风貌提升政策;主动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主动组织群众义务投工投劳,利用周末时间加班加点,全力推进乡村风貌提升“三清三拆”“四微”活动。探索建立政府主导、村民参与、社会支持的投入机制,为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截至2021年4月20日,上级下达宾阳县全域推进基本整治型村庄1414个建设任务已全部开工,开工率达100%,竣工1414个自然村,竣工率达100%;2021年全县乡村风貌提升“三清三拆”及全域环境整治共清理村庄垃圾4.64万吨,清理房前屋后垃圾10.2万户,清理池塘沟渠淤泥3942处,拆除农村危旧房1.4万栋,拆除废弃建筑5126处,拆除乱搭乱盖5776处,“三微整治”8598户。

  宾阳县“两高”沿线房屋外立面改造(第一批)1641栋,涉及甘棠镇、古辣镇、露圩镇、黎塘镇、王灵镇、洋桥镇共6个镇24个自然村。截至4月20日,24个村已全部开工,开工1609栋,开工率98%;已竣工787栋,竣工率48%。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