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達雄:一心一意辦實事 真情幫扶解民憂

2020年03月30日08:4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梧州3月30日電 “春耕不等人,今年春季花生種子能順利落地,村民們擔心疫情影響種植而一直懸著的心可以放下了。”陽春三月,正是萬物復蘇的時節,看著村民們在一畦畦翻整好的花生種植基地裡忙碌,廣西梧州市萬秀區紀委監委駐城東鎮思扶村干部何達雄臉上挂滿笑意,扛起鋤頭也加入到這熱火朝天的播種工作中。

助推經濟的“實干家”

駐村干部何達雄和村民一起在該村花生種植基地忙著鋤地、挖窩、播種。萬秀區紀委監委供圖

2019年8月中旬,思扶村白洲組花生種植基地開始試種。作為村集體經濟的重要發展項目,思扶村的油坊項目漸漸走上正軌。宣傳銷售思扶“民安”牌花生油,這是何達雄到思扶村開展駐村工作要啃下的一個“硬骨頭”。

因為從小在城裡長大,何達雄剛開始接觸工作時還“束手無策”,怎麼收花生都不會,被村民們連聲調侃,“小何啊,一看你就是城裡長大的,不會做這些累活,拔花生可不是單靠有力氣就行,哈哈哈。”

對花生種植、榨油不了解,就天天跟著村民們下地干活請教。何達雄在同事朋友的眼裡是個家庭條件不錯,話不多的白淨大男生,現在,卻能和村民們打成一片,在田裡赤著腳、揮著鋤頭干活。“這個后生仔干事實在。”這是村民們對何達雄的評價。

從種植、收獲、榨油、運輸、銷售各個環節,何達雄都盡心盡力參與其中。為申報食品生產許可証和商品條形碼,何達雄經常市裡、南寧兩處奔波。“民安”花生油商品條形碼申請下來后,思扶村油坊出產的花生油可以進入商場超市銷售,進一步擴大了銷售渠道。

貧困群眾的“自家人”

何達雄到貧困戶莫桂全家檢查房屋修繕后的質量。萬秀區紀委監委供圖

“雄哥,你又來啦!”家住思扶村村頭組的莫桂全看見何達雄的到來開心不已,“我和雄哥是老友鬼鬼(好朋友),他幫了我很多忙啊!”

走進貧困戶莫桂全家,從客廳到臥室都收拾得干干淨淨,十分整潔。屋子一側,放著收割回來的桂皮,擺放得整整齊齊。很難想象,視力殘疾的莫桂全是怎樣做到的。

去年6月份,在開展住房保障房屋修繕工作過程中,貧困戶莫桂全與施工方因房頂修繕方式意見不合,不同意進行房屋修繕。但是,房子屋頂一到下雨天就漏水,給生活帶來很多不便。

“二樓的木梁已經腐蝕了,如果按您意思用水泥板搭建屋頂,屋頂可能承受不住壓力。”何達雄了解情況后,多次到莫桂全家裡耐心勸解,一番交心談話和勸說,莫桂全終於同意進行房屋修繕。

房屋修繕過程中,何達雄全程跟進,及時幫助貧困戶和施工方溝通,並幫著清理房屋修繕后的垃圾。

修繕后房子屋頂不漏水了,已經腐蝕的木板木梁也更換掉,並新建了化糞池,達到了保障住房安全的要求。

“這次房子修繕多虧了小何,房子修完之后的廢棄垃圾他也幫忙和我一起清理,他還推薦了我去油廠幫手,是個公益性崗位,每月有500元收入呢,他是我們的自己人,是真心為我們著想。”感受著生活的新變化,莫桂全由衷感慨。

因為莫桂全眼睛視力不太好,平時入戶走訪,何達雄也經常幫著打掃收拾屋子,他說,屋子干淨整潔了,就像人收拾整齊了更有精神一樣,希望能讓莫大伯生活信心更足,日子也越過越好。

脫貧路上的“引路者”

駐村干部何達雄與貧困戶莫桂全一起整理桂皮。萬秀區紀委監委供圖

“在扶貧政策支持下,怎樣引導已脫貧的農戶拓寬增收途徑,確保生活穩定、持續增收?”這是何達雄在開展幫扶工作的過程中一直在思考的一個問題。

貧困戶莫火鳳一家兩口人,女兒患有精神殘疾,無勞動能力,本人因腰椎問題,無法做重活。2019年底,莫火鳳家實現脫貧,靠政府補貼和種植青菜的收入維系生活。

“阿姨,我覺得您還可以養些雞,進一步提高收入。現在養雞政府會給一定的補貼,比如您養30隻雞,養大后政府會給予你一定的補貼金。”何達雄結合了解到的市場行情以及莫火鳳家的情況,幾次上門向莫火鳳建議通過養雞增加家庭收入,並向她耐心解釋產業獎補扶貧政策。

“我家哪有地方養雞?聽說養成后也比較難賣出去。”一開始,莫火鳳心裡還有疑慮。“您看,您舊屋那邊有塊空地,我幫您聯系鎮扶貧辦,幫著把雞舍給建好。雞的銷售問題您也不用擔心,雞養成后我幫您多多宣傳,銷路沒問題的。”在何達雄的再次勸說和鼓勵下,莫火鳳同意了養雞一事。

征得莫火鳳的同意后,何達雄又多方奔忙,到鎮扶貧辦溝通,落實雞舍建設。同時,幫著聯系購買雞苗。

喂飼料、掃雞舍......每天天剛蒙蒙亮,莫火鳳便在雞舍忙綠起來。“種菜、養雞都是在家附近就能做的事情,可以照看女兒,又可以增加收入。”莫火鳳開心地說到。現在,莫火鳳家新建了雞舍養雞30隻,預計第一批雞收入能有1800元。

2019年底,萬秀區城東鎮思扶村順利完成“雙認定”工作,實現15戶貧困戶全部脫貧。“扎根廣袤的農村,盡心盡力為村民多做一些實事好事,讓更多村民感受到黨和國家的關心、關愛。”這是何達雄剛到思扶村時在日記本上寫下的一段話,也是一位紀檢監察干部扎根扶貧一線的朴實獨白。(呂曉藝、李楚妍)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