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推进花生油产业助农增收

2020年07月21日09:1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笔者在梧州市龙圩区广平镇平山村平山传统木榨花生油坊里看到,村民李龄和两位工友正在一起分拣花生,将质次的花生取走,剩下的优质花生将送去榨油。

李龄于2016年脱贫,家里种植有2亩花生,其他村民家家户户或多或少也种有花生,全村共种植花生300多亩。但是,由于山村地理位置偏僻、信息闭塞,大家种的花生基本都是自给自足,很少人会想到用花生去赚钱。

“自从成立油坊后,我会在闲余时间到油坊扶贫车间打工,每天和工友分拣350公斤左右的花生,日工资100元。另外,我家种的花生收成后也会送到这里,榨油后会有村干部帮我们找销路。”李龄笑着说。

据了解,2018年9月,平山村驻村第一书记黄国海为了将花生油产业做强做大,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帮村里争取到25万元产业扶持资金,并征用村委附近的一块闲置土地搭建生产房,以集体经济组织的形式开设一个集来料加工、销售于一体的油坊。油坊为村民提供有偿榨油服务的同时,也收购村民种植的花生,加工成花生油售卖。

“销路方面,我们贫困村生产的花生油等农副产品获得龙圩区机关工委及各单位各部门的支持,通过‘以买代帮’的形式,发动党员干部购买平山花生油,并与各电商平台对接,开展消费扶贫助农行动。”黄国海说。(罗卡妮 卢焕霞 李丽妮)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