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心社陳武在大健康和文旅產業工程指揮部調研

2020年03月28日10:17  來源:廣西日報
 

鹿心社陳武在大健康和文旅產業工程指揮部調研時強調

堅定信心 發揮優勢 化危為機

加快推進大健康和文旅產業跨越式發展

 3月27日,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鹿心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陳武到大健康和文旅產業工程指揮部調研,強調要搶佔大健康產業發展制高點,把大健康和文旅產業放到事關全局發展的突出位置加快推進,把廣西打造成為全國大健康產業重要增長極,建設成為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宜居康養勝地和世界健康旅游目的地,把“山清水秀生態美”轉化為支撐高質量發展的金山銀山,真正走出一條獨具特色的綠色發展新路子。

鹿心社指出,我區發展大健康和文化旅游產業既有許多得天獨厚的優勢,也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新冠肺炎疫情給產業發展帶來很大沖擊。但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大趨勢沒有變,疫情沖擊是短期的、總體上是可控的,大健康和文旅產業都有非常廣闊的發展前景、巨大的市場空間,疫情防控有力促進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和健康消費觀念加速轉變,推動大健康產業加速發展,危機“危”中有“機”。我們要全面辯証看待疫情影響,堅定推進我區大健康和文旅產業跨越式發展的信心決心,善於化危為機、搶佔先機,下好發展大健康產業的“先手棋”,為迎接消費反彈和市場復蘇做好充分准備。

鹿心社要求加快發展大健康產業,著力培育我區經濟發展新動能。他強調,要優化產業結構,既立足我區生態優勢布局健康養老、健康旅游等服務業項目,更著眼補短板強弱項布局健康食品、現代醫藥、醫療器械等健康制造業項目。要做實招商引資,結合推進“四個一百”培育工程、開展“央企入桂”“民企入桂”“灣企入桂”,引進更多優質項目。要抓好項目建設,針對當前項目業主和企業反映較多的前瞻規劃不到位、用地指標落實難、項目建設融資難等問題,逐個梳理分析、推進解決。要發揮平台作用,重點打造好防城港國際醫學開放試驗區和廣西大健康產業峰會等平台,加強國際國內交流合作,提升我區大健康產業的吸引力和影響力。

鹿心社要求加快文化旅游產業提檔升級,推動產業鏈條向中高端邁進。他強調,要抓產業融合,推動文化和旅游產業深度融合、文旅產業和大健康產業深度融合、大健康和文旅產業與其他產業跨界融合。要抓龍頭帶動,突出龍頭企業重大項目示范引領,推動文旅產業集群發展。要抓區域聯動,著力打造“三地兩帶一中心”的文化旅游產業大格局,推動全區各市縣按照資源特色和地理空間進行優化組合,把分散的文旅資源串成線、集成群、連成片,形成整體效應。要抓品牌營銷,集中打響“秀甲天下 壯美廣西”旅游品牌,著力打造“壯美廣西·養生福地”“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廣西有禮”等一批“桂字號”高端文化旅游產品,提升廣西文化旅游的整體形象和影響力。要抓管理服務,結合“五網”建設三年大會戰、“數字廣西”和智慧城市建設,用優質服務、優良秩序、優美環境、深厚獨特的文化內涵,不斷提高游客滿意度。

陳武強調,發展大健康和文旅產業,廣西正逢其時。各級各部門要增強責任感緊迫感,迅速反應,搶佔窗口期,加快推進南寧萬有、桂林融創、北海銀基等重大標志性項目建設,做到“大項目頂天立地、中小項目鋪天蓋地”,切實提升我區大健康和文旅產業形象。要加強溝通協調和項目建設保障服務,高起點規劃、高標准要求,認真做好前期籌劃,提前做好國土空間規劃等工作,寧可“土地等項目”,不能“項目等土地”。要充分發揮我區中醫中藥資源優勢,積極引進高端項目發展大健康養生養老產業,同時充分利用區內平台、企業,加快培育本土大健康養生品牌,讓廣西大健康和文旅產業實現新發展。

范曉莉、徐紹川、黃偉京、李克、李彬、黃俊華以及黃洲一同調研。(記者魏恆、龔文穎)

(責編:龐冠華、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