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群眾滿意的公証人

——記全國公共法律服務先進個人、廣西柳州市公証員鐘百雨

2020年03月18日16:5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轉繼承、代位繼承、繼子女、養子女……對於公証法律關系的難點問題搞不懂的,我們都會去找鐘姐,她是我們解決公証法律問題的‘終結者’,也是我們年輕公証員學習的榜樣!”廣西柳州市公証處年輕公証員口中的“鐘姐”,就是該處公証員鐘百雨。

鐘百雨在公証崗位上默默堅守了12年,她懷著對公証事業的熱愛,以實際行動在平凡的公証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業績,展示了新時代公証人的風採,贏得了群眾的認可和社會的贊譽。近日,國家司法部授予鐘百雨“全國公共法律服務先進個人”稱號。

“熱心服務群眾是公証員的基本素質”

“公証就是服務,做群眾滿意的公証人,熱心服務群眾是公証員必須堅持的職業操守,也是公証員的基本素質。”提到什麼是公証時,鐘百雨這樣理解公証的要義。她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在公証崗位上,她不斷優化公証服務能力和水平,全心全意為群眾提供公証服務。

2019年8月,柳州李女士想賣掉房子為愛人治病,但房產証上是夫妻兩個人的名字,按一般規定需要夫妻兩人親自共同簽署合同、辦理房產過戶手續,李女士擔心丈夫蒙先生的身體吃不消——身患肺癌的蒙先生經過幾年的治療,近期復查發現癌細胞有擴散跡象,又住進了醫院。

得知丈夫可以辦理公証委托自己全權辦理賣房的手續,李女士來到柳州市公証處,鐘百雨接待了她。

鐘百雨了解情況后,先與蒙先生聯系確認了其委托妻子賣房的真實意願,還向蒙先生的主治醫生了解到蒙先生確實不宜到公共場合活動。綜合考慮后,鐘百雨決定到醫院為蒙先生辦理公証。約定時間,鐘百雨便帶著工作人員來到蒙先生的病床前,為其辦理了委托其妻李女士出售房產的委托書公証,及時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問題。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針對老年人對法律知識接受程度相對較弱的實際情況,在公証服務中,鐘百雨總是將辦理公証事項的法律后果、意義、風險一遍又一遍地講,直到老年當事人理解和滿意為止。很多老年人在辦理公証過程中,跟她結為忘年交。為年老體弱和行動不便的當事人提供上門服務,是她常有的事。同事們都稱她是“老年之友”。

鐘百雨到當事人家裡辦理公証。柳州市司法局供圖

鐘百雨到當事人家裡辦理公証。柳州市司法局供圖

上善若水,水過澤潤。醫院、養老院、老年公寓、當事人家裡,鐘百雨是“常客”﹔監獄、戒毒所、看守所、小鄉村等基層一線,留下了鐘百雨忙碌的身影。她用貼心服務解決了群眾一樁樁的公証問題。

“辦好群眾急切的事情是公証員的基本要領”

隨著群眾法律意識的增強,公証在群眾生活中的地位也越來越重要。在公証崗位上,鐘百雨秉承公証為民便民惠民理念,急當事人之所急,經常加班加點、上門入戶滿足當事人急切的公証服務需求。“辦好群眾急切的事情是我們作為公証員的基本要領。”鐘百雨說。

2018年3月,廣西德樂兒童慈善幫扶中心工作人員急切地來到柳州市公証處,請求公証員為該幫扶中心救助的一位孩子辦理送養公証。

廣西德樂兒童慈善幫扶中心是一家為因貧困、疾病、災難影響產生心理問題的兒童提供心理、生活、教育支持的慈善機構。當時,該中心要給一個小女孩辦理送養公証。小女孩是HIV感染者,父母雙亡、無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均已年邁,無力撫養小孩,有一對外國夫婦表示願意收養她。如果能被收養,十分有利於小女孩的身心健康和成長。可是,按法律規定,要辦理公証還需經得小女孩的祖父母、外祖父母的同意。

時間緊、工作多,公証一事是關鍵。鐘百雨認真審查了相關材料,向小女孩戶籍所在地的村委會、派出所進一步核實情況。小女孩的祖父母居住在距離柳州市區近百公裡的鄉村,且年紀大了行動不便,親自到公証處辦理公証存在現實困難。

鐘百雨首先通過電話與兩位老人進行溝通,進一步確認兩位老人把小女孩送養的真實意願。隨后,鐘百雨與老人約定好上門入戶辦理公証的具體時間等事宜,便很快奔波在去往小女孩祖父母家的崎嶇山路上。

在老人家裡,審查了兩位老人的相關材料后,鐘百雨再次向老人家陳述了辦理公証和同意送養的法律后果,在老人表示同意將孩子送養出國后,鐘百雨為老人辦理了相關公証,為小女孩的及時、順利送養提供了應有的公証服務。

鐘百雨公証員接待群眾問詢。柳州市司法局供圖

鐘百雨公証員接待群眾問詢。柳州市司法局供圖

“維護好公証公信力是公証員的基本品質”

“公証是民商事活動的‘安全閥’,是違法行為的‘過濾器’,是維護權益的‘保險鈕’,是國際交往的‘通行証’。”這是鐘百雨對公証作用的形象闡述。

為了保証公証的公正性、法治性,鐘百雨在多年的工作中煉就了一雙“火眼金睛”,對一些試圖以假証據、假陳述騙取公証書的行為,她慧眼識破,維護了公証的公信力,有力保障了群眾的合法權益。

2019年9月,有一位80多歲的老人跟兒子來到柳州市公証處,欲申辦房產繼承公証。

老人稱,老伴已經去世,他們有二子一女,大兒子在外地辦理了放棄繼承公証,女兒已過世無子嗣。老人希望公証員能盡快幫忙辦理繼承公証。鐘百雨耐心地跟老人進行了解釋,按照法律規定,公証處還將要對家庭成員關系進一步核實,事實清楚后會及時辦好。

此后,鐘百雨到相關單位查檔,發現老人申報的女兒名字、出生日期與檔案中的記錄不相符。對此,老人稱,女兒改過名字,出生日期也改過了。為慎重起見,鐘百雨又找老人的鄰居進行核實,鄰居反映老太太過世的時候女兒還回來戴過孝……

鐘百雨再一次找到老人及其兒子進行溝通,講明法律關系和后果。終於,老人及其兒子承認,老人原本有兩個女兒,大女兒健在,小女兒很早就去世了。至此,真實情況浮出水面。后來,老人把大女兒叫了回來,一起辦理了房產繼承公証。

正是憑借著高度負責任的態度和嚴謹依法依規辦事的作風,鐘百雨從事公証工作12年來,從沒有出現過錯証、假証,沒有出現涉訪涉訴案件。在公証員考核中,她多次被評為優秀等次。

鐘百雨認真對待每一件公証,不輕視弱勢群體,公平對待每一個當事人,把滿意送給群眾,以公正詮釋公証,彰顯了公証人的法治擔當。(彭遠賀、傅永新、韋婉娜)

(責編:彭遠賀、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