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集>>防城港市视窗

防城港市公证处“三办三减”推进减证便民

2021年07月13日17:25 |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防城港日报
小字号

今年以来,防城港市公证处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三办三减”推进减证便民举措,截至目前,共办理各类公证1540件,同比增长12%。

“指引办”让群众办事减环节。规范接待服务,落实咨询接待首问负责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度,做到问题一次性解答清、所需材料一次性告知全。加强服务指引,编制“公证事项办理指引手册”“高频公证事项便民服务小贴士”等,推出办证指引短视频,让群众能有针对性地预先准备。开通绿色渠道,为某部队烈士家属免费办理遗产继承公证,为年满70周岁以上老人办理遗嘱等各类公证事项40件,减免公证费用约4万元。

“能动办”让群众举证减负担。实行繁简分流,对签名、委托、声明等公证事项做到当日受理、当日出证、当日发证;继承、遗嘱、合同等复杂公证事项实行预约办理机制,当日办结率达70%以上。建立“容缺受理”机制,在关键材料齐全、不影响制作询问笔录的情况下,先予受理公证申请,群众领取公证书时再补齐欠缺的辅助材料,让群众“跑一次”就办成事。推广主动核查服务,全面结合当事人承诺、证人证言、调查结果等多重证据,进行综合判断,让公证员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网上办”让群众减少跑腿。推广运用线上远程视频公证服务平台,在合理把控风险、确保公证质量的前提下,将部分传统线下公证业务搬到线上,充分发挥远程视频公证平台、远程视频办证系统的作用,实现线上线下双联动,提高公证便民度。今年上半年,为海内外人士受理并办结涉房委托、声明、签名等各类公证超百件。稳步推进大学及以上的学历、学位机动车驾驶证公证等公证“跨省通办”,不断增强公证服务供给,确保“跨省通办”举措办在企业和群众的心坎上。(记者苏靖 通讯员谢剑)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