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塘區人民法院硬核措施助力企業復工復產

2020年03月17日17:4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貴港3月17日電 隨著復工復產企業日漸增多,為了培育良性營商環境,貴港市覃塘區人民法院主動作為,充分發揮司法職能,採取硬核措施,助力企業復工復產跑出“加速度”。

網上訴訟,高效!

3月4日上午,覃塘區某混凝土預拌有限公司委托律師通過電子訴訟服務平台提交了立案材料及申請。次日,他便收到了立案成功的通知。

據悉,被告廖某與原告覃塘區某混凝土預拌有限公司簽訂了商品預拌混凝土購銷合同。簽訂合同后,原告依約向被告供應了指定標號的預拌混凝土累計359立方米,累計貨款132930元。被告施工結束后,一直拒絕支付貨款。於是,原告通過互聯網向法院提起訴訟。

為了切實保障企業合法權益,覃塘區法院訴訟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收到網上立案申請及相關材料后,及時對立案信息進行網上審查,認為申請材料齊全,符合受理條件,給予立案。該院充分運用智慧法院建設成果,依托信息化手段進行辦公辦案,從網上立案、網上繳費到網上質証、網上開庭,靈活推進涉企案件全流程網上辦理,在疫情防控期間共受理涉企案件網上立案23件。同時,通過微信、郵件、電話等方式,為企業提供法律咨詢等多元化訴訟服務。

該院還運用互聯網技術,通過“雲上法庭”平台開庭審理涉企案件4件,切實保障疫情防控期間開庭不打烊,有力維護企業的合法權益。

線上執行,大贊!

“非常感謝法院,為我們公司排憂解難!”接到覃塘區法院執行法官的電話,貴港某水泥制品有限公司負責人高興地道謝。他沒想到,2月12日剛在網上提交執行申請,兩天后,執行款項就到了自己的賬戶上。這筆執行款項的及時到位,讓這名企業負責人感到十分欣慰。

在疫情防控期間,為了支持企業復工復產,該院將“線下執行”延伸至“線上執行”,利用“總對總、點對點”網絡查控系統,加大涉企執行案件的網絡查控力度。同時,加大司法網絡拍賣力度,保障合法權益及時兌現。還幫助失信企業盡快完成信用修復,對因疫情影響產生短期資金困難、不能及時履行生效裁判文書義務的企業,積極協調當事人通過和解方式共克時艱,最大限度減少司法活動對涉案企業經營帶來的不利影響。2月1日至3月10日,該院線上執結涉企執行案件10件,執行到位金額232.67萬元。

把脈問診,暖心!

“做好疫情防控,保障企業員工的生命健康安全始終是擺在第一位。要嚴格按照工業企業、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工作‘十嚴格’的具體要求,做好返崗人員疫情排查和監測工作……覃塘區政府會大力幫扶企業,協助企業解決復工復產方面的困難,做企業恢復正常生產的強大后盾。”該院黨組書記、院長黃敏開在貴港市雙雄木業有限公司走訪時,向負責人宣傳覃塘區支持企業復工復產的相關政策,增強企業復工復產的信心。

隨著企業陸續復工復產,黃敏開帶頭到貴港市雙雄木業有限公司等企業走訪調研,宣傳和落實覃塘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關於支持中小企業復工復產的幫扶政策,了解企業在生產經營方面存在的實際困難,聚焦企業在復工復產期間遇到的法律問題,指導企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增強防范化解經營風險的能力,助推覃塘區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黃朝霞 王勇)

(責編:王勇、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