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發展“以短養長”的產業模式 打贏打好產業扶貧硬仗

2020年03月10日17:1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工人們在種甘蔗。龍金偉攝
工人們在種甘蔗。龍金偉攝

人民網鹿寨3月10日電 3月9日,筆者在鹿寨縣鹿寨鎮波井村廣西潤蜜垣生態農業有限公司的“雙高”甘蔗種植基地,看到幾百畝的黃土地已經打好壟,工人們有的在擺蔗種,有的揮舞著手中的小斧子在砍蔗種……忙得熱火朝天。

在該公司的另外一塊油茶基地裡,工人們同樣分工有序忙著種植油茶。“我在基地做工,每天有120元錢,一年下來,又是種甘蔗,又是種油茶,后面又跟著放肥料、打藥水……樣樣工我都做,基本上天天都有活來做,收入很穩定。”工人陸鮮菊高興地說。

廣西潤蜜垣生態農業有限公司以“公司+基地+農戶”的經營模式,把周邊群眾空閑的分散的土地集中起來,統一管理,交付群眾租金的同時,雇佣他們在基地做工。該公司在種植油茶的同時,考慮到油茶生長周期較長,種下去四年后才開始挂果,八年后達到豐產期,雖然豐產期一般可持續80年以上,是一個長效產業,但是前期投入大,收益慢,還需要短效產業進行補充。“公司決定擴大規模,‘以短養長’發展甘蔗種植,甘蔗當年種,當年就可以收,效益相對油茶快了很多,這樣公司不僅有長效的油茶產業作支撐,還能在短期內有收益。”該公司基地管理員吳家勝介紹。

據了解,廣西潤蜜垣生態農業有限公司現有油茶500多畝,下半年還計劃擴種2000畝﹔有甘蔗1000多畝。該公司基地范圍主要覆蓋鹿寨鎮波井村、大良村、龍坪村等3個村,就近解決200多名群眾就業問題,其中貧困戶近10人。據該公司副總經理潘忠弟介紹:“接下來,我們還要計劃打造一個蔬菜基地,蔬菜種植周期短、見效快,更能體現“以短養長”,更好地把“長中短”的產業結合在一起,給我們公司帶來更大效益的同時,吸納更多群眾務工,實現穩定增收。”

下一步,鹿寨縣還將繼續加大對優質產業的政策扶持力度,通過基地的示范帶動,不斷調整產業結構,優化產業布局,在注重“短平快”產業的穩步發展的同時,又著力推動“長穩遠”產業的扎實發展,最大限度促進群眾脫貧增收致富,打贏打好產業扶貧這場硬仗。 (王文雙)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