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查糾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2020年03月04日17:0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田林縣紀委監委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兩不誤”,立足“監督的再監督”職能,以分類督導、聯合整治、查改結合為主抓手,堅決糾治疫情期間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為打贏疫情防和脫貧攻堅“雙勝利”提供堅強紀律保障。

堅持點、面結合,突出分類督導。堅持問題導向,對衛生健康、市場監管、交通運輸等職能部門在摸排防控、物資調配、復工復產等關鍵環節開展重點督導,發現問題12個。將監督檢查下沉覆蓋到全縣14個鄉(鎮)和重點村屯一線,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早發現、早提醒,尤其對基層干部特別是“關鍵少數”貫徹落實上級決策部署不力、空喊口號、作風漂浮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加強監督檢查,發現存在防控責任意識不強、對重點人員跟蹤監測不到位等問題30個。對某鎮一村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未按時到崗值班進行通報批評﹔責成某鄉紀委對一村駐村第一書記和村支書進行談話提醒。

堅持內、外結合,突出聯合整治。集中派駐力量、巡察力量組建5個縣級專項督查組,聯合鄉(鎮)紀委通過點穴式、機動式、循環式監督,持續壓實全縣各級黨組織疫情防控主體責任。目前累計派出239人次對249個部門、鄉鎮、村屯和33個醫療機構、藥店以及117個車站、路口等防控點進行檢查,發現問題114個,提出意見建議119條。會同縣委組織部制定出台關於嚴明全縣黨員和公職人員在疫情防控中的“五個必須八個嚴禁”紀律要求,成立組織紀律保障組,通過“六查六看”工作措施,著力糾治疫情防控責任落實中的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問題,累計糾正解決基層突出問題和實際困難133件。

堅持查、改結合,突出監督質效。在疫情防控特殊背景下,既注重查處的懲戒性、時效性,做到精准運用“四種形態”,抓早抓小、快速糾偏,又注重認真落實“三個區分開來”工作要求及容錯糾錯機制、辦法,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一線考察識別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最大限度保護干部、激勵擔當作為。截至目前,通過責令立行立改完成整改98個,佔發現問題總數114個的85.96%,正在整改16個。田林縣紀委監委累計開展談話提醒3人次,立案審查調查2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人。(劉耀徽、農紹福、龐冠華)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