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田林:中国电信带来新动能 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彭远贺 实习生田沁园
2021年08月20日10:1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广西田林县是中国农业特色品牌“八渡笋之乡”,还有“中国灵芝之乡”美称,“田林灵芝”获登记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而且盛产香菇、木耳、姬松茸等食用菌。

“以前八渡笋一斤十几块,现在可以卖二十几块。”田林县返乡创业的王大吉,把村民们的八渡笋、姬松茸、黑木耳以及芒果等农产品进行定点收购,再进行品牌化包装,然后通过电商推广、销售,打开了当地农产品的一条好销路。

王大吉在门店展示的田林特产。人民网 彭远贺摄

“我们这里卖的农产品,一半以上是从脱贫户手上采购的。”王大吉介绍,现在门店和电商平台同步销售,每个月能有100万元以上的销售额,其中70%来自于电商平台,而电商一半的销售额来自中国电信自主电商平台“天虎云商”。

据了解,当地45岁腿脚不便的王韦,家里种植的八渡笋、木耳、芒果就是由王大吉收购,一年收入约2.5万元,有力保障了家里5口人的生计。

近年来,田林县积极引导农民成立合作社、协会,培育龙头企业,搭建销售平台,提升品牌竞争力。依托“天虎云商”平台,推进产销精准对接示范,足不出户就能依托信息致富。如今,像王大吉这样的电商和经济发展带头人已经遍布革命老区的各个角落。

“要实现乡村振兴,推进农业生产的现代化是关键,但田林县缺资金、缺技术,这是‘痛点’。”为了建设现代农业,田林县乡村振兴局局长黄承新没少发过愁。

中国电信帮助田林县一个接一个地消除这些“痛点”。为了建设食用菌产业,中国电信不仅拿出资金,还团结其他力量,共同建设了一个日产7吨、年产达到2500吨的食用菌工厂,预计能为89个村集体经济实现每年每村持续创收约2万元,帮助农户将年收入稳定在3万元以上。

田林县食用菌产业从无到有,形成了一个具有初步规模的新兴产业,并逐步有了自己的品牌影响力,在农业现代化道路上迈出一个大步。

一个好汉三个帮。中国电信还联合华为、中兴等公司筹集帮扶资金,将柳州螺蛳粉龙头企业引进田林县,携手共建八渡笋车间,推进八渡笋产业结构优化,扩大产业规模、提高产出效益,为田林县农业现代化“添砖加瓦”。

据悉,中国电信等公司援助的田林八渡笋产业,共有1个主厂及2个分厂,总产能达7500吨,2020年全年产超值3000万元。该产业不仅为当地群众提供150多个就业岗位,还帮助10个行政村实现村集体经济年增收90万元以上,2000多名群众因此受益。

在帮扶产业的同时,中国电信也不忘做好本职工作。2016年以来,中国电信累计投入近亿元推进农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使田林县165个行政村光纤宽带和4G覆盖率,分别由32%和45%提升至全覆盖,提前并超额完成国家对脱贫县网络通信的指标要求。自然村屯4G覆盖率超过90%,在边远农村紧急开通3个特别基站提供4G网络,帮助偏远山区孩子实现在家上网课。5G网络覆盖县城和所有乡镇重点区域,推进电子政务、大数据扶贫系统、“互联网+政务”办公系统、教育云和益农信息社等平台及网络建设,用信息化手段跨越了城乡发展的数字鸿沟,坚持为老区群众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群众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

(责编:彭远贺、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