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戰“疫”又防貧 柑橘“帶貨”招數多

2020年02月22日14:5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村民在果園裡摘果。李林洪攝
村民在果園裡摘果。李林洪攝

人民網鹿寨2月22日電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鹿寨縣往年暢銷的柑橘步入2月下旬后,縣域內仍有近4萬噸挂在枝頭面臨銷售難題。為了解決這一難題,鹿寨縣亮出了“帶貨”新招。

2月21日,在鹿寨縣四排鎮四排村,看到20多名村民戴著口罩正在謝繼宗的果園裡幫忙剪摘。謝繼宗一家是村裡的建檔立卡戶,因為發展柑橘種植產業,於2017年順利脫貧。前幾天他還在擔心家裡的10多畝柑橘因挂在樹上太久,沒有老板收購,導致落果爛到地裡,造成巨大損失而返貧。如今,看到自家的柑橘順利上秤,他臉上終於露出了笑容。“今年果子雖然價格不高,但是有老板來收購,我們也願意賣了,要不然留在果樹上久了就落了,到那時損失更大。”謝繼宗激動地說。

近年來,柑橘種植產業一直作為鹿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的重要抓手。受疫情影響,縣域內大量柑橘被積壓,在復工復產后,當地很多選果廠依舊不敢大量收購,給果農特別是貧困戶帶來了巨大損失。為了緩解這一局面,近日,鹿寨縣農業農村局出台了關於疫情防控期間促進柑橘流通的扶持政策,進一步鼓勵選果廠不斷開拓市場,大量收購柑橘,減少損失。

在四排鎮的宏達果業選果廠,50多名工人正忙著選果、裝果、卸車、裝車……大家分工有序,干得熱火朝天。選果廠裡三條生產線,已經開了兩條,每天有100多噸的收購量,這兩天收購周邊貧困戶的柑橘達到70多噸。該廠總經理廖朝安說:“現在我們的銷量達到100噸,每噸得補助20元,收購貧困戶的柑橘,每噸再給補貼200元,我們每天的銷量都在不斷上升。”

除了縣農業農村局,還有縣婦聯和縣直機關工委等部門紛紛向社會發出購買愛心柑橘的倡議,為幫助廣大果農“帶貨”使出各自的招式。據鹿寨縣直機關工委書記潘麗枚介紹:“鑒於目前砂糖橘滯銷的情況,我們向全縣機關企事業單位干部職工發出倡議,希望大家積極認購愛心果,目前我們收到的認購單達30萬斤左右。”

據統計,目前全縣已有40家選果廠復工,90多家外地採購商進駐鹿寨,每天柑橘銷售量達2000噸左右。(王文雙、陳露露)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