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寧區:嚴督細查助力新冠肺炎防控

2020年02月18日10:1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截至2020年2月16日16時,興寧區累計報告疑似病例數45例、累計排除45例,無確診病例。”2月16日下午,南寧市興寧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傳來激動人心的消息。

“作為中心城區、老城區,沒有發生一起確診病例,實在太不容易了!”正在興寧區暗訪的南寧市紀委監委第一監督檢查室副主任鄭立超聞訊由衷感嘆。

“紀委督查成效非常明顯!”“你們抓好督查為城區防控工作作出了貢獻!”興寧區防控指揮部相關負責人說。

疫情發生以來,興寧區紀委監委立足職責定位,強化防疫工作督查督辦,從1月15日大年初一起,堅持天天監督、日日提醒,截至2月16日,累計對轄區296個單位、市場等開展監督檢查455次,發現問題101個,提出整改建議101個,為城區打贏打好防疫戰提供了強有力保障。

快速反應早督早查

“請問火車站那邊防控措施落實了嗎?情況怎樣?”“請你辦派人和我們紀委監委聯合開展疫情防控督查督辦工作,今天先電話督,明天我回去后開始現場督。”1月25日大年初一下午,正在老家過年的興寧區疫情防控指揮部督查組組長接到單位主要領導通知,立即通過電話、微信與城區督查考評辦、衛健局等聯系,了解情況,落實督查工作。

“要督促各鎮、街道、各部門落實好今天上午市政府專題研究布置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會議精神,迅速貫徹執行自治區啟動公共衛生突發事件一級響應公告要求。”

“各街道、各鄉鎮、各社區、各村要加強屬地管理,重點做好排查,摸清底數,特別對來邕的旅客和返鄉的作為重點﹔公共服務場所人員上崗必須戴口罩,尤其是交通、商場、餐館﹔所有有規模的公共活動取消﹔已經回疫情防控地區(湖北等)過年的,返邕后必須居家隔離14天,每日報告情況,村(社區)居委會做好監控等。”彼時,這位城區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剛從同事電話中聽說城區正在起草一份防控工作方案,他將擔任指揮部督查組組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興寧區紀檢監察干部紛紛取消休假返崗,全力投入疫情防控監督一線。

旗幟鮮明嚴督嚴查

“堅決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城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高度重視,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

“若發現排查不到位、底數不清的,落實上級要求不到位的,堅決問責!”1月27日,興寧區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強力發聲。

城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迅速行動,帶頭落實防控各項工作部署,聚焦監督的再監督,把紀律挺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線,強化監督執紀問責,重點對落實黨中央、自治區黨委、市委關於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以及職能職責履行、應急值守制度落實、防控款物使用管理等情況進行監督檢查,以有力的監督推動各項防控工作落實到位、一貫到底。

當一些人對疫情還存在僥幸心理,以為防控反應過度時,興寧區紀委監委態度鮮明,堅決以嚴明紀律壓實防控責任,嚴肅查處防控工作中不作為、亂作為、慢作為的干部,立案查處了三塘鎮那筆村黨支部書記黃志勇違規參與群體性聚餐的問題,給予其黨內警告處分﹔對三塘鎮黨委、政府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實不力問題進行通報曝光﹔對三塘鎮黨政主要負責人進行警示談話﹔約談提醒了一批干部。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