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寧區:嚴督細查助力新冠肺炎防控

2020年02月18日10:1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跟進形勢緊督緊查

“現在全城區從武漢返鄉人員到底有多少?居家隔離觀察有多少人?”

“基層一線口罩、體溫槍等防控物資夠不夠?”“收到了多少捐贈款物?管理使用情況如何?”

“目前復工企業有多少家?企業自身防控措施落實得如何?”

面對突發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興寧紀檢人嚴陣以待,緊跟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守土盡責、帶頭落實。從督查村(社區)網格化防控管理工作推進情況到重點督查返鄉人員排查掌握情況,再到督查企業復工復產情況,督查組始終做到黨中央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始終做到嚴防死守,現場發現問題反饋問題,督促責任單位責任人立行立改。緊盯捐贈款物管理、物資配備使用、復產復工企業防控等,通過詢問工作情況、查看記錄、現場明察暗訪等方式,加強對各部門、各單位落實自治區、南寧市及城區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情況開展督導檢查,將監督觸角延伸到疫情防控的每一個角落。

全面鋪開細督細查

“一定要督促屬地和職能部門地毯式排查,確保一個都不能漏!”

督查組深入城區各鎮(街道)各村(社區)和各農貿市場、餐館酒店等開展督查,並結合自治區政府“互聯網+督查”、自治區12320衛生健康熱線以及南寧市督查反饋的問題線索,督促涉及單位及時整改落實,積極動員各行各業和全社會力量參與防控工作,形成聯防聯控合力。在人手少、物資缺的情況下,督查組僅用一周時間就對全城區74個村、社區天督查全覆蓋,確保做到不留死角、不漏一人。

沉入一線深督深查

“壓實責任,一級響應、戰時狀態,各方面都要動起來、緊張起來!”

興寧紀檢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發揚斗爭精神,深入防疫一線履職盡責。在昆侖鎮、五塘鎮、三塘鎮等鄉鎮,督查組對春節期間取消開年會客活動和組織排查“九類人員”情況進行詳細了解,對鎮、村向群眾發放疫情防控宣傳資料、涉卡排查、取消開年會客等做法表示肯定,要求加大疫情防治宣傳力度,切實提高群眾思想認識,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在朝陽街道、民生街道、興東街道等街道、社區,督查組對對小區入口設卡測量進出人員體溫、運用小喇叭宣傳等做法表示肯定,要求各社區進一步提高對疫情的防控意識,重點落實好對社區網絡化管控、從重點疫情防控地區返鄉人員監測穩控等工作,堅決把黨中央、自治區黨委、市委、城區關於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落到實處。

注重成效實督實查

“在粉店、小餐館聚餐喝酒的現象仍然存在。”“村民扎堆聊天、烤火、打牌還沒有完全制止。”

督查組對照各單位、各部門職責任務分工殺“回馬槍”,及時跟蹤督辦發現問題整改落實情況,每天形成督查報告報指揮部。同時,通過電話通知或微信群告知等方式,對存在問題發出督查提醒或督辦函,督促有關單位部門立行立改。對工作推進不力、嚴重滯后、質量不高等問題進行挂牌督辦,督促落實。

針對城區不同部門要求鎮(街道)重復報送各類表格、多部門多頻次重復督查等問題,主動擔當,牽頭整合城區黨辦、組織部、考評辦等力量,組成督查組,統籌開展督查工作,增強督查督辦的針對性實效性,使基層能更專注於防控一線。

勠力同心聯防聯查

“我們要站好每一班崗,守好每一道防線,堅決打贏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中,興寧紀檢人不僅督查督辦別人,更身先士卒,積極投身到聯防聯控戰役中去,做到在督中防、在防中督。城區紀委監委機關除了每天開展督查工作,還派出十多名干部下沉到西龍村、運德社區等協助防控工作﹔各鎮(街道)紀(工)委紀檢干部與村(居)干部一道嚴防死守。他們有的在村口站崗排查﹔有的為居家隔離觀察群眾送去生活物資﹔有的個人捐助口罩﹔有的利用工作之余幫小區噴洒消毒水……他們用實際行動踐行了初心使命,詮釋了紀檢人的忠誠干淨擔當。(莫彬、胡九湘、蔣耀輝、龐冠華)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