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容縣:疫情防控不漏農村 全力筑牢守好陣地

2020年02月16日12:1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容縣2月16日電 在防控疫情中,廣西容縣充分認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現實緊迫性,始終把農村為疫情防控的重要陣地,加強組織領導,周密安排部署,強措施、抓落實、嚴防控,確保農村與全縣疫情防控措施同步落實,嚴防新冠肺炎疫情向農村蔓延,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以責任筑牢疫情防控 不讓一個村(社區)在掉隊

容縣壓緊壓實縣鎮村三級工作責任,按照“屬地管理屬地負責”原則,實行縣四家班子領導成員包鎮包行業、縣直部門包行業聯鎮村、鎮領導包片包村、鎮村干部包戶的橫到邊、縱到底的聯防聯控責任網。吹響黨員抗擊疫情工作“集結號”,容縣成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建立高效協調的指揮體系,從各單位抽調150名黨員到指揮部成立專班,脫產專職開展防控工作,確保重點人員管控、疫情防控、病例救治和輿情管控等各項措施落到實處,構建了橫到邊、豎到底、全覆蓋的疫情防控網,堅決做到“五個不漏”。

疫情面前,沒有誰是局外人,全縣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團員青年、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志願者、青年群眾全力投入疫情防控一線開展工作,全縣上下形成了齊抓共管、群防群治、共克時艱的防控格局。

為了遏制疫情向農村(社區)蔓延,容縣發出《關於進一步加強社區和農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社區疫情防控十嚴格”“農村疫情防控十嚴格”20條防控措施,把防控力量向村(社區)下沉,加強村(社區)各項防控措施的落實,讓村(社區)成為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

組建千支家園護衛隊 構筑聯防聯控嚴密防線

自防控新型冠狀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戰役打響后,容縣對各鎮、村、村(居)民小組實行網格化管理,將全縣劃分為458個網格,採取地毯式排查和跟蹤管理。

容西鎮祖立村巡邏小分隊。韋捷攝

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也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最有效的防線。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切斷病毒傳播途徑,城鄉分類制定封閉管理方案,在城區,容縣以社區網格化管理為抓手,嚴格實行網格化管理。2月4日,縣政府及時增派機關事業單位100多人協助容州鎮完成對轄區12個社區68個網格,逐社區、逐小區、逐樓棟、逐戶、逐人做好篩查、核對、登記等工作,做到不漏一戶一人。對排查出的重點人員,既落實管控措施並追根溯源,又給予人文關懷,確保了盯得牢、控得穩、管得住。

抗擊疫情,不僅要抓城區,也要抓農村。容縣基層黨組織積極發動黨員群眾組建千人檢查隊伍,沖鋒在阻擊疫情第一線,全力筑牢守好農村地區疫情防控陣地。各鎮實行以自然村為單位,早早進入“狀態”,黨員、干部、扶貧工作隊和群眾擰成一股繩,做好疫情防控“最后一公裡”。在村級聯防聯控監測點,嚴密監測人員外出,阻隔外來人員進入﹔逐一對進出人員和車輛做好體溫檢測、登記、詢問,形成了村屯“最強”防控網絡,有效阻斷疫情傳播鏈。

群訪群控工作場景在容縣鄉村到處可見,在省道203位於容縣黎村鎮振新村村委附近防控檢查站,大伙們都是從1月23日開始值班,截至目前還沒歇過,工作很辛苦,但沒有人抱怨或打“退堂鼓”。

創新載體宣傳引導 營造濃厚疫情防控氛圍

容縣持續加強社會宣傳引導力度,線上線下聯動,不斷創新宣傳載體,做到政策宣傳和防控知識普及無盲區。

“各位村民請注意,疫情期間,請不要出門胡轉,出門一定要帶好口罩,尤其外出返回人員,請一定居家隔離14天。”疫情期間,為了加大宣傳疫情防控宣傳力度,容縣政府統一錄制了疫情防控注意事項,下載到優盤派發各鎮,將音頻通過鄉村廣播、流動宣傳車在鄉鎮村頭、檢測點定期滾動播放,多頻次解讀疫情防控政策,切實讓防疫的聲音傳到田間地頭、農戶庭院,深入百姓心裡。容縣民間山歌手“發聲”,為疫情防控工作加油。

容縣通過鄉村“大喇叭”廣泛宣傳疫情防控知識。韋捷攝

除村頭大喇叭響起來,基層干部也動起來,他們懸挂橫幅、張貼公益公告、編印宣傳資料、印發倡議書和公開信等形式,大力宣傳公眾預防指南,增強農村居民健康意識、防病意識﹔引導做好自身防護措施,沒有重要事情一般不外出,養成戴口罩、勤洗手等健康生活方式,盡可能降低疫情風險。容縣還充分運用電視、廣播、移動短信以及縣融媒體中心等各類平台發布新聞信息,及時通報疫情最新情況,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和政策措施如火如荼。

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全縣各鎮不少村庄都因地制宜地採取了一些創新做法,全力守好農村疫情防控陣地。例如,容西鎮建立起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義務工作小分隊,由各村黨代表、人大代表、退伍軍人、群眾代表等約40人組成,主要承擔轄區內疫情防控的宣傳、勸導工作。小分隊工作人員以機動靈活的方式,堅持每天開展巡回宣傳,廣泛普及科學防護知識,引導群眾正確理性看待疫情,增強自我防范意識和防護能力,及時勸阻群體性聚集活動。(韋捷、朱曉玲)

(責編:朱曉玲、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