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在戰疫一線

昭平:把近在咫尺的家變成了旅館

2020年02月14日11:5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昭平2月14日電 “請您靠邊停車,我給您測量一下體溫。”2月11日,在昭平縣馬聖村體溫監測點,陳坤穿著白大褂舉著體溫計,為進出馬聖村的人員測量體溫。

陳坤有三重身份: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馬聖村婦女主任、龍潭村村醫。自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陳坤密切關注疫情的發展,時刻准備投入抗“疫”一線。大年初二,陳坤開始投入到疫情防控隊伍中,與馬聖村村干部8人一起,深入摸排村裡800多戶、3300多人的身體狀況。“村裡發生疑似病例,我作為村務工作者裡唯一有醫學背景的同志必須上,這是義不容辭的責任。”陳坤說。她及時聯系定點收治醫院,把疑似病例轉送過去,還到與疑似病例密接接觸的農戶家中,講解疫情防控知識。摸排重點人員、入戶了解情況、匯總分析數據······陳坤的新年就在忙碌的戰“疫”中度過。

陳坤與丈夫從事村醫工作近20年。每天早上兩人從馬聖村家裡出發,丈夫前往離家25公裡外的裕禮村擔任村醫,陳坤則前往9公裡以外的龍潭村,相距34公裡的兩人做著同樣的事情——為2000多名村民提供醫療服務。雖然疫情防控期陳坤作為村務工作者守在馬聖村,但她也顧不上家裡,回家只是簡單地休息一下,“把近在咫尺的家住成了旅館”。

2月7日,馬聖村開始在村口設卡,對人員出入實行嚴格管控。“第一天進出的村民有200多人,這兩天人少了很多,每天大概120多人,村民的意識在逐漸提高。”忙碌了4天的陳坤聲音沙啞。與陳坤一起主動守卡的還有村裡的4名中共黨員。頭發花白的肖繼和今年65歲,是5人中年紀最大的,主動承擔起攔停車輛的任務,“來往的村民看到我是老黨員都很配合”。堅守在村裡十多天,陳坤連自己家裡也沒有好好收拾,連老母親也只是遠遠地看一眼。“我在外面接觸的人多,怕把病毒傳染給病弱的媽媽,等疫情過去了再坐在一起好好吃頓飯。”陳坤說。

作為一名全國人大代表,陳坤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動傾聽群眾心聲、落實群眾想法。“體溫監測點應該放在農庄旁邊”“村裡有一戶從湖北回來的家庭”在陳坤的發動下,村民們紛紛為疫情防控“支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談到今年“全國兩會”的建議,陳坤結合當前村裡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昭平縣森林覆蓋率高、環境好,野生動物種類豐富,要在當前群眾關注最高的時候,呼吁大家少吃野味,保護野生動物。同時,作為防疫一線的村醫和村務工作者,她深刻地體會到一線工作的辛苦。“疫情當前,村務工作者和村醫為守護鄉村健康安全筑起第一道防線,希望能切實提高村務工作者和村醫的待遇,保証必要的防護措施,讓他們能更好地服務村民。”陳坤說。

近日來,昭平縣人大代表充分發揮來自人民、植根人民的優勢,投身一線醫護工作,深入村屯摸排重點場所、重點人群、重點卡點,拉著小音箱,手寫疫情防控宣傳標語、拉橫幅、發傳單,主動監督群眾出行戴口罩、不串門、不請客、不聚會、不宴客,凝聚起抗擊疫情的人民力量。(王芳、李竹珺)

(責編:王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