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立足资源优势 以文化旅游促进发展

【查看原图】
南山茶海景区成为茶旅融合发展的典范。左德强摄
南山茶海景区成为茶旅融合发展的典范。左德强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1年01月15日16:03

近年来,昭平县抢抓机遇,扎实工作,探索旅游扶贫新路径,着力推进旅游产业与精准扶贫深入融合,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打造幸福、和谐、美丽新昭平。

昭平县马圣村是旅游扶贫示范村,有贫困户116户,贫困人口451人。马圣村依托青山绿水,培育出优质有机茶,通过整合有机茶园风光、茶叶加工设施和茶文化建设等具有旅游潜质的元素,探索出“亦旅亦农”的旅游路线。从2015年开始,昭平县从旅游专项资金中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对故乡茶博园景区进行扶持,打造成3A级景区,吸引了本村及附近乡村100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截至2019年底,该村共有215户940人摘帽。

昭平县北莱村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村落,也是“十三五”贫困村。2016年以来,北莱村积极探索乡村旅游开发实现脱贫的有效途径,确立了“政府引导、政策扶持、景区带动、社会参与、多元投入、市场运作”的发展路子,通过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北莱旅游景区,全面实施“精致农业、美丽北莱”乡村计划,带动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实现旅游与扶贫的有机结合。2019年,北莱村已有215户1028人顺利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31.89%下降到0.83%。

除了推进乡村旅游的发展,昭平县还积极策划“茶王节”“仙回瑶族乡调马”“黄姚古镇鱼龙节”以及承办“中国龙舟公开赛(广西·昭平站)”等大型节庆活动,进一步推进茶文化、民族文化、民俗文化与传统节日相融合,每次吸引近万名游客到场参观。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作为后盾单位,积极整合自治区政府部门、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力量,着力帮助昭平县级县内6个定点帮扶村提升旅游景区带富能力和文化扶贫扶志能力。2019年,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与贺州市签订合作共建黄姚古镇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区框架协议,全面推进与昭平共建5A级旅游景区、加强文艺创作、发展乡村旅游、拓展文化旅游新业态等重点工作,推动旅游扶贫工作发展。2019年,该厅定点帮扶的6个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均超9万元,其中马圣村、北莱村、白山村达到15万元以上。(黄傲华、李竹珺)

分享到:
(责编:王芳、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