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司法行政系統積極戰“疫” 確保安防到位

2020年02月04日10:5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桂林2月4日電 面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桂林市司法行政系統高度重視、嚴密部署、全力防控,切實做好司法行政系統應對疫情各項工作。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在國內多地發生以來,根據上級部署,桂林市兩級司法局黨組及時成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局主要負責人任組長,並制訂應急預案。同時,利用工作微信群及時將桂林市委政府有關開展疫情防控排查和預防消毒等文件精神傳達到每一名干部職工。局長作為市縣政府防控指揮部成員按時提前返崗上班,積極參加指揮部會議並從法律政策實施層面提出參考意見建議,及時組織相關科室人員加班出具有關法律文書。同時,要求黨員領導干部戰斗在疫情一線,切實發揮黨員干部模范帶頭作用。春節假期期間,兩級司法局領導和科室負責人堅持帶崗值班,做到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嚴格落實24小時值班制度,每日及時收集匯總防疫開展情況並按時上報,堅持每日值班情況“零報告”制度,桂林市司法局主要負責人不定時對基層值班情況進行視頻點名巡查督查,並在每日下午五時前聽取排查和值班情況匯報,確保防控工作有序平穩開展。

同時,桂林市司法行政系統各單位、部門立足崗位職責切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司法行政機關承擔著大量公共法律服務職能及法律賦予的刑事執行職責,所面對的社會群體人員眾多、情況復雜、防控難度大。為此,本著“不漏排一人、不放過一個疑似”的工作要求,桂林全市司法行政系統立即組織人員對全市1700多名在冊社區矯正人員及2600余名刑滿解釋人員進行逐一排查問訪核實,了解其與疫區及高危人員密切接觸史或旅行訪友探親史,對排查出的人員實行動態監督,要求其居家自我隔離、密切觀察,及時匯報身體異常情況。對全市司法行政系統干部職工,市局辦公室也嚴格按照上級部署開展精細排查。目前,全市司法行政系統干部職工沒有發現在疫情暴發前后到湖北出差學習探親訪友情況,沒有確診和疑似感染疫情病例,自查上報的與湖北返鄉親朋好友有接觸的同志均自覺主動在家實行自我隔離。

在守好意識形態陣地方面,桂林市司法行政系統切實發揮政法機關作為政治機關的主體意識,嚴格落實涉及疫情的重大輿情研判報送制度,積極通過各類信息傳播渠道發布正面信息。同時,2月1日對外發布公告對所涉及的對外公共法律服務事項包括公証、仲裁、司法鑒定、法律援助及醫療調解委員會、行政復議等暫停面接申請材料或進行面詢,改為網上提供法律服務和電話提供咨詢及快遞接收材料,並要求上述對外法律服務窗口單位做好場所消毒和個人防護,嚴格實行進門體溫檢測和戴口罩。

此外,桂林市司法行政系統還積極做好防疫物資保障。為保障司法干部職工身體健康安全,桂林市司法局提前籌劃,發動各方力量努力籌集防疫物資。經過努力即在1月29日購買醫用口罩2000個、醫用酒精20瓶,並為值班干部職工每日發放口罩。並將在節后將口罩援送到桂林市公証處、法律援助中心、桂林仲裁委員等單位。為做好節后上班的消毒防護工作,桂林市司法局還請專業消毒公司對辦公室域進行氣霧消毒。(吳明江、凌翔)

(責編:吳明江、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