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多措並舉筑牢抗擊疫情防線

2020年02月03日11:4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田林2月3日電 連日來,在田林高速路出入口,都會見到執法人員和醫護人員對出入的車輛進行重點檢查,對過往司機和旅客逐一進行體溫測量,現場工作人員還對每輛車的信息和人員檢測情況進行登記、排查,確保體溫及症狀無異常才予以放行,嚴格把好疫情防控第一關。這是田林縣有序開展疫情防控處置工作筑牢抗擊疫情防線的一個縮影。

自武漢等地發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來,田林縣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作為當前一項重要工作來抓,縣四家班子領導提前結束假期,黨政一把手靠前指揮,第一時間制定下發《田林縣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領導小組,下設綜合協調組、疫情防控組、醫療救治組等8個工作組,明確了鄉鎮、部門職責。並多次召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會議,專題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充分調動各方資源,加強聯防聯控和群防群治,全力做到最廣泛的防疫動員、最嚴密的疫情排查、最果斷的應急處置、最嚴格的責任落實、最有力的隔離阻斷、最及時的醫療救治、最准確的信息報送,筑牢抗擊疫情防線,確保打贏防控硬仗。

及時從縣公安局、縣衛健局、縣交通局、縣人民醫院、各鄉鎮衛生院抽調精干人員,在田林縣汽車站,田林縣河口木材檢查站,隆百高速路田林、潞城、板挑、舊州進出口,舊州八渡口,那比鄉與雲南交界的阿用鄉,定安鎮與西林縣交界的洞洋大橋,浪平與樂業交界的塘合村等14個點設立疫情監測點,實進24小時值班制,對進入、外出流動人員使用紅外線進行體溫檢測、登記,對體溫有異常的人員立即安排到指定醫院進行重點觀查核實。

全縣14個鄉鎮結合本鄉鎮實際及時設立疫情監測點,按照“五個一管理”(明確一個責任人、測量一次體溫、制定一套觀察措施、發放一明白卡、發送一條提醒短信),嚴抓源頭防控,精准掌握重點人群的數量和流向,實行重點監測跟蹤,筑起一道堅實的屏障。各鄉(鎮)各部門堅持24小時值班,應急隊伍24小時待命,形成了縣、鄉(鎮)、村三級疫情防控排查網,確保全縣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縣紀委監委及時牽頭成立7個疫情防控工作專項監督領導小組,1月27日起,深入鄉(鎮)和行業監管部門及重要路口、地段開展監督檢查工作,壓緊壓實各級各部門防控職責,確保疫情防控各項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實處。

縣委宣傳部及時牽頭做好輿論宣傳引導工作,從1月22日起充分利用縣融媒體中心、縣人民政府網站、戶外顯示屏、氣象大喇叭、田林縣移動、聯通、電信和各鄉鎮各部門的宣傳優勢,加強疫情宣傳,做到疫情防控知識家喻戶曉、人人皆知,進一步引導群眾增強自我防護意識,消除群眾心理恐慌。

縣財政及時擠出115萬元資金作為首批疫情防控工作經費,確保工作正常運轉。

縣林業農業等部門及時開展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防控工作,嚴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動物交易、加工和食用。加大對市場銷售物資的監管力度,特別是對生豬屠宰、家禽宰殺市場等事關群眾生命安全的“食品源”進行監管,做到每天早晚消毒兩次,確保餐桌食品安全。

嚴格人群聚集活動管理,全面暫停縣內春節期間組織的系列文體活動等各類集會和餐聚活動,暫緩城鄉婚慶喜事活動。縣內各類娛樂場所全部關閉,夜市攤點、大排檔等暫停營業。

此外,該縣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積極主動扛起責任,為疫情防控加班加點,迎難而上,默默奉獻,以實際行動彰顯了黨員的責任和擔當。(龐冠華 冉俊彪)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