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毅委員:做好八桂大地生態環境守護者

2020年01月16日17:4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1月16日電(沈泉池)在去年的政協第十二屆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上,自治區政協委員、廣西物資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戴毅牽頭11位政協委員提交了《關於組建廣西環保集團提升我區生態環保產業發展質量的建議》提案。一年過去了,這件提案辦理情況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效?1月16日,政協第十二屆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第三次會議舉行第二場“委員議事”集中採訪,戴毅回答了媒體關心的話題。

“該提案的辦理,可以說是強力助推、水到渠成。”戴毅介紹,2019年4月3日,在距提案受理不到3個月時間,自治區政府批復同意組建方案,由廣西物資集團牽頭組建廣西環保集團﹔4月23日,順利完成工商登記注冊﹔5月30日,自治區國資委牽頭舉辦廣西環保集團揭牌儀式暨政銀企對接會,引起了廣泛的社會關注,獲得融資授信1380億元。短短半年內,實現了從提案的提出到完成組建廣西環保集團和正式揭牌運營。如此高效、高質的提案辦理,充分體現了自治區黨委、政府和有關職能部門對政協提案的高度重視,體現了堅持“生態優勢金不換”,扎實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的施政理念。

2019年5月30日,自治區國資委牽頭舉辦廣西環保集團揭牌儀式。沈泉池攝

戴毅表示,廣西環保集團成立后,立即投身廣西生態建設和環保事業,利用自治區生態環保領域國有資本投資建設運營平台,通過市場“無形的手”,整合資源,初見成效。一是以鄉鎮污水治理為突破口,大力開展城鄉污水處理、小流域環境綜合治理、區域水務一體化等業務,通過實體化、市場化和專業化引領,為污水處理痛點難點問題提供一攬子解決方案。二是致力打造環保工程產能對接、項目運作、籌融資三個平台,獲取行業資質,編制發展規劃,發起產業基金,籌建面對東盟的環保技術交流和裝備展示中心。三是根據自身發展定位積極整合行業資源,加強與行業上下游優質企業的合作,解決技術選型、裝備制造等問題,強強聯合、錯位發展,既從事生態產業,也培育產業生態。

山清水秀生態美是廣西的金字招牌。“作為一名自治區政協委員,我將結合本職工作,認真開展調研研究,引導更多的社會資源進入環保領域,致力於為各級政府提供生態環保領域專業化服務和系統性解決方案,做八桂大地青山、綠水、藍天、淨土的守護者,為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做出新的貢獻。”戴毅如是說。

(責編:沈泉池、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