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從改革起——遼寧優化營商環境在路上

2020年01月15日08:4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風從改革起——遼寧優化營商環境在路上

改革仍需快馬加鞭

這是中國(遼寧)自貿區大連片區政務大廳(2019年6月24日攝)。 新華社記者 姚劍鋒 攝

遼寧三三工業有限公司工程技術人員在車間生產盾構機(2019年11月22日攝)。 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有人問,遼寧投資升溫是曇花一現還是星星之火?

4.2%、5.7%和5.7%,這是遼寧省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前三季度的經濟增速。

從出現罕見負增長到接近全國平均水平,近年來遼寧艱難地走出了一條筑底回升的曲線。

李凱說,遼寧經濟筑底企穩,走出最困難時期,其投資價值正在顯現。這意味著遼寧投資升溫並非曇花一現,而是星星之火,蓄積著后勁和力量。

恆大集團相關負責人說,沈陽是一座冉冉升起的汽車新城,潛力巨大。恆大選擇在沈陽投資建設新能源汽車項目,看中的是沈陽擁有堅實的裝備制造業基礎、雄厚的零部件配套能力和完備的汽車產業體系。

有人問,透過遼寧投資升溫能讀出什麼?

遼寧社科院副院長梁啟東說,中央實施新一輪東北振興戰略,為遼寧走出困境、迎難而進提供了重大機遇。遼寧的積極變化向全國傳遞了信心和力量。“從遼寧多地吸引投資的表現看,投資者積極尋找新增長點的旺盛活力沒有變。”梁啟東說。

唯改革者進,唯創新者強。長期關注東北振興的經濟學家常修澤說,從遼寧的變化可以看出,一分耕耘一分收獲。“改革的力度有多大,發展的舞台就有多寬廣,這正是中國經濟的希望之所在。”

有人問,透過遼寧投資升溫能發現什麼?

一些基層干部認為,遼寧的變化彰顯改革之效,凸顯改革之要。要鞏固好勢頭,唯有加快改革。

採訪中記者發現,“投資正過山海關”的基礎還不夠牢固,投資尚未形成“大珠小珠落玉盤”之勢。

例如,以工業投資為例,一批大項目完工后,接續項目還沒有完全跟上,縣域經濟的投資吸引力仍有待增強。此外,民營的中小型項目相對不足,遠沒有形成鋪天蓋地之勢。這些短板和弱項都需要通過改革來補強。

改革沒有完成時,隻有進行時。李凱說,遼寧要推動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從1.0升級到2.0,不斷突破梗阻解決難題,實現從“投資正過山海關”到“投資爭過山海關”的跨越。(記者牛紀偉、徐揚、王炳坤、汪偉)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