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0廣西兩會

人民網專訪廣西人大代表、廣西司法廳黨委書記林金文

2020年01月15日16:0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專訪:廣西壯族自治區司法廳黨委書記林金文

人民網專訪廣西人大代表、廣西司法廳黨委書記林金文

人民網專訪現場

人民網南寧1月15日 (吳明江)1月15日,廣西人大代表、廣西司法廳黨委書記、廣西監獄管理局第一政委林金文接受人民網專訪,介紹近年來廣西司法行政系統在推進依法治區和司法行政工作所採取的舉措和取得的成效。

林金文表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法治”的符號隨處可見,充分體現了自治區黨委、政府經濟發展和社會發展一起抓、一體推進,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讓人民更加感受到公平正義,享有更多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這為廣西司法行政系統今后做好全面依法治區和司法行政工作指明了方向。下一步,全區司法行政系統將繼續全面推進法治建設,著力抓好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維護社會穩定、創新社會治理、公正文明執法等工作,為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林金文介紹說,2019年,廣西司法行政系統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擴大開放、擔當實干,確保各項重大任務在司法行政系統得到不折不扣落實,各項工作取得重大進展。

在扎實推進依法治區工作均衡開展,著力提升全區依法治理水平方面,2019年3月,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全面依法治區委員會辦公室在廣西司法廳揭牌,司法行政系統真正站到了法治廣西建設的“潮頭”。如今,自治區、市、縣(市、區)三級委員會及辦公室辦事機構、協調小組建構基本建成,《廣西壯族自治區法治政府建設實施方案(2016-2020年)》有時間節點的39項任務,已完成了37項,完成率94.87%,為2020年廣西基本建成法治政府打下了決定性基礎。同時,加強重點領域法治督察,聚焦食品藥品監管執法、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保護民營企業發展以及法治政府建設,先后從26個單位和設區市抽調了90名業務骨干,分赴全區各市和部分區直單位聯合開展3次全面督察,實地抽查了240個企業和單位,訪談600余人。通過真督實察,較真碰硬,讓督察“長牙”,為依法治理能力的提升奠定良好的工作基礎,有力推動法治廣西建設開創新局面。

在深入推進平安建設,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方面,廣西司法行政系統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為新中國成立70周年營造安全穩定的政治、社會環境。組織力量深入全區基層監獄、戒毒所、司法所、律師事務所、扶貧挂鉤聯系點開展短板大調研和駐在式檢查,共發現問題310條,現場解決113條﹔500多名干部下沉司法所,共排查出68項重大工作風險和短板,並落實應對具體措施,推動司法行政工作改革發展短板問題及時發現、深入研究、加快補齊﹔監管場所持續安全穩定,各監獄連續實現9年“四無”目標、15年無生產死亡事故,教育管理質量不斷提高,罪犯“五大改造”新格局初步構建﹔強制隔離戒毒模式基本建成,戒毒醫療改革走在全國前列,提供了“廣西方案”﹔社區服刑人員重新犯罪率持續下降,全區在冊社區服刑人員1.6萬人,在矯期間無重大刑事、惡性案件發生,累計再犯罪率0.1%,遠低於全國0.2%的平均水平,廣西被司法部列入全國2019年“智慧矯正”建設試點省份﹔堅持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不斷筑牢人民調解化解矛盾、維護社會穩定“第一道防線”,積極推動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深入開展精准排查精細化解工作,全區共調解民間糾紛25萬多件,成功率95%﹔共排查糾紛148580件,預防糾紛57179件。廣西人民調解工作和司法所工作在全國調解工作會議和全國司法所工作會議上作了典型經驗發言。

在完善公共法律服務供給,切實增強群眾獲得感方面,廣西聚焦服務保障民生,在完善制度和解決問題上一同發力,大力推進公共法律服務實體平台和網絡功能建設,積極發展法律服務市場,自治區、市、縣、鄉四級公共法律服務實體平台功能不斷完善,建成集“12348”電話熱線、網站、微信為一體的廣西法律服務網絡。圍繞解決群眾反映的公証一証難求問題,以推動合作制公証試點為突破口,爭取司法部批復廣西新增5家合作制公証處,佔全國新增數量的近10%。2019年,全區法律服務行業共辦理訴訟和非訴案件12萬件、法律援助2.2萬件、公証16.2萬件、鑒定5.7萬件、仲裁8.5萬件。廣西法律服務網群眾滿意度98.72%。

在持續深化以宣傳貫徹憲法為統領的普法工作方面,廣西司法行政系統按照“使全體人民都成為社會主義法治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使尊法、信法、守法、用法、護法成為全體人民的共同追求”這一目標,開展“憲法七進”活動7.28萬場次,覆蓋對象600多萬人次﹔突出在落實責任上下功夫,緊緊抓住“誰執法誰普法”責任制這一“牛鼻子”,實現清單管理,普法工作在自治區部門全面覆蓋﹔在創新方式、提升實效上再發力,充分發揮廣西邊疆、民族優勢,打好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建設、“法治鄉村發展”“媒體普法”和“學法用法”等“四張牌”,創新開展廣西“法治三月三”等活動,法治宣傳品牌不斷推陳出新,“廣西司法行政聲音”更加唱響。(完)

(責編:吳明江、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