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入戶解實情 產業基建真扶貧 

——記中石化廣西石油分公司助推地方脫貧攻堅工作

2020年01月15日09:1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中石化駐村隊員程慶義在和貧困戶傳達扶貧政策。吳振軍攝

在廣西大石山區裡,一張縱橫交錯的石油管道運輸網連接起了各個鄉村。在一些偏僻的山區,仍能看到中石化加油站的身影。近些年,隨著脫貧攻堅工作的展開,一批批中石化扶貧資金被送到貧困村中,助推當地扶貧產業。

中石化派出的駐村隊員,走過貧困村的各家各戶,目睹了村裡的發展變化,見証過貧困戶的脫貧故事,在他們身上,藍色的工作服在鄉村格外顯眼。

廣西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多年來,央企、國企成為壯鄉脫貧攻堅的重要力量。

2019年以來,中石化廣西石油分公司投入扶貧項目資金368萬元,主要用於貧困村危房改造、養殖基地合作等項目。在消費扶貧領域,幫助廣西13個扶貧地區銷售大米、水果、茶葉等農產品,2019年消費扶貧金額就達到了2760萬元。一個個數字,都是貧困戶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

造橋修路 造福一方

中石化駐村隊員覃仕勇與當地村委干部一起查看水毀路基修復項目推進情況。吳振軍攝

站在新修路基旁,覃仕勇檢查著水毀公路的工作推進情況。他是中石化蒙山縣分公司派駐梧州市蒙山縣夏宜鄉能友村的駐村工作隊員。

每次駐村時,他都會把辦公室裡的崗位人員去向表調成在崗。在電腦前整理扶貧材料后,就開始外出走訪貧困戶,搜集扶貧信息,傳達扶貧政策,檢查扶貧項目落實情況。

2018年雨季,河水上漲沖毀了能友村部分道路路基。“河水沖爛了路基,車子一過就很危險。”能友村村委主任莫群隆踩著當地的公流組路,嘴裡嘟囔著說。

了解到能友村的道路問題后,中石化的駐村隊員立馬幫助申請資金進行水毀公路路基修復。隨后,20萬元資金發放下來用於修復路基。“大概在今年春節就能完工。”覃仕勇看著即將完工的路基修復工程,頗為高興地說。

除了能友村,早在2002年至2005年,中石化廣西石油分公司出資15萬元幫助當地另一個鄉村——長坪村修建了一座漫水橋,使群眾不再受涉水過江之苦,受益群眾2500人左右。

2006年至2008年,在看到蒙山縣當地平攤村村民因無路而一直需要撐船渡江到漢豪鄉趕圩時,中石化廣西石油分公司出資10萬元,修建了兩村之間的水泥路,切實解決群眾的出行難問題。

從2001年起,中石化一直在幫助梧州市蒙山縣的多個鄉村進行造橋修路等公共基礎設施建設,中石化的身影也一直從未離開蒙山縣的偏遠山區。

捐資造血 盤活村集體經濟

爛木干村第一書記陳長鴻在查看養殖場建設情況。吳振軍攝

走進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縣豬場鄉爛木干村黑豬養殖場,一座佔地約8畝的養殖場在山中佇立著。這座新建的養殖場一年出欄預計1000頭肉豬,林下養雞1500羽、鴨1500羽。

豬場鄉爛木干村是當地的貧困村,2017年實現整村的脫貧摘帽。在脫貧摘帽后,如何保証后續發展的內生動力,確保不再返貧,一直是令當地政府頭疼的一件事。

在了解到爛木干村的具體情況后,中石化向爛木干村捐助扶貧項目60萬元,用於建設生態養殖場。2019年12月23日,中石化百色分公司在爛木干村舉行第二次捐贈儀式。儀式上,中石化百色分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鄭海泉表示,作為國企,中石化多年來積極配合地方政府做好精准扶貧工作,履行央企的政治責任、社會責任,找准鄉村振興、精准扶貧和企業發展契合點,多渠道開展扶貧工作。

據介紹,該生態養殖場項目二期將採取“政府主導+公司+產業園+村集體/合作社+農戶/社員/貧困戶+保價回收”的全產業鏈經營模式。百色市公安局治安支隊一大隊大隊長陳長鴻作為爛木干村的第一書記,見証了這些年來爛木干村的發展變化。他說:“生態養殖場項目增加了村集體收入,帶動貧困戶脫貧致富,同時還起到了示范引領作用。”

經過一系列產業發展,2019年爛木干村的村集體經濟收入排在全縣第一名。

助力脫貧攻堅 履行央企擔當

1月9日,程慶義早早就來到了村委辦公室,一會他就要前往貧困戶姚建昌的家裡進行走訪。姚建昌一家在2018年被評為貧困戶。

駐村后,程慶義幫助姚建昌的家裡申請低保、殘疾証補助等。“由於他們家裡沒什麼文化,不懂得怎麼辦理這些材料,我就幫他們去辦理了。”程慶義說。

2019年,姚建昌一家脫貧了。他家的親戚來串門時,看到姚建昌家裡的變化后說道:“以前一個月才買一次肉,現在生活條件都變好了。”

近年來,中石化廣西石油分公司除了派出駐村工作隊員、發放專項扶貧資金,還成立以黨政主要領導為組長的扶貧工作領導小組,在全力完成自治區下達扶貧任務的同時,通過加大扶貧資金投入、加快扶貧加油站建設等方式,積極助力各級領導及公安、商務、稅務等部門對口扶貧點精准脫貧,並結合實踐走出了一條就業扶貧突出“油站+” 、健康扶貧突出“醫療+”、教育扶貧突出“黨建+”的扶貧工作特色路子。

在談及未來的扶貧工作時,中國石化廣西石油分公司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鄧德選表示,2020年廣西石油將繼續堅持精准施策推進扶貧工作,積極聯合地方政府打造一批具有中國石化特色的扶貧示范項目,確保高質量按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彰顯中國石化的政治責任和社會責任。(王功孝 吳振軍)

(責編:沈泉池、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