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萬兵在廣西信訪局2020年開局動員大會上強調:隻爭朝夕 持續深化信訪工作制度改革創新發展

2020年01月13日16:23  
 

1月2日,自治區信訪局組織全體干部職工召開2020年開局動員會,自治區黨委副秘書長、信訪局局長盧萬兵主持並講話。他首先傳達學習自治區第十一屆七次全會、全區經濟工作會議和平安廣西建設活動表彰大會精神,把干部職工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自治區黨委政府的決策部署上來。盧萬兵強調,信訪工作要高質量圍繞黨委政府中心工作任務,助力廣西三大攻堅、優化營商環境、服務對外開放、重大項目建設、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等目標實現,隻爭朝夕、持續深化信訪工作制度改革創新發展,為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廣西作出信訪工作者新貢獻。

盧萬兵指出,去年底召開了自治區信訪局務虛會,聽取分管領導、各處(室、中心)2019年工作情況和2020年工作打算及設想,全區信訪工作總的實現了“穩中求進、穩中向好、依法有序、結構優化、提質增效,重大敏感節點平安穩定”的工作目標。以理論武裝為指導,進一步增強了信訪工作制度自信。以理論成熟保持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提供動力,激發活力。緊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進一步提升了信訪工作的能力水平。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家信訪局局長舒曉琴2019年底深入廣西檢查指導工作時,高度贊賞和評價廣西信訪工作取得長足進步。扎實開展信訪矛盾化解攻堅戰,力度大、效果佳。中央和自治區交辦的一批信訪積案化解率達100%,信訪人自願簽訂息訴息訪率達63.78%,取得歷年來未有過的成績。圓滿完成了新中國成立70大慶及其他系列重大活動的服務保障工作,建立了快速聯動反應機制,受到了中聯辦通報表揚。信訪“三化”建設取得重大成果,全區基本完成五級信訪網絡建設。信訪宣傳工作全面鋪開,敢於接受社會和群眾評議,贏得好評,知名度、美譽度、滿意度明顯上升,營造了良好的社會氛圍,推動信訪工作制度改革取得實效。

盧萬兵要求,要進一步強化理論武裝頭腦,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實踐和創新信訪工作高質量發展。要進一步強化基層基礎工作,持續發力打響2020年信訪“三化”建設提升年攻堅戰,完善和提升構建的“六統一”標准,對不達標者該補課的補課、該整改的整改,直至實現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目標。要進一步深入開展信訪隊伍建設,廣泛開展全員全崗大學習、大培訓、大比武,鍛造一大批崗位技術能手、有用專業人才。要進一步持續強化信訪矛盾化解攻堅工作,總結去年成功經驗,創新工作方式方法,由政府購買服務和建立獎勵機制,推送一批信訪積案交由法學會員、律師包案化解﹔加大各級領導包案化解力度,實行一案一專班機制,由包案領導點將點兵參與化解﹔弘揚和發展“楓橋經驗”,依靠基層、發動群眾,多元化解矛盾糾紛。要進一步強化改革創新,落實好去年底全區信訪工作隊伍專業化建設會議精神,做好下半篇文章,切實優化編制人員結構﹔信訪智能輔助網絡建設要跟上全國步伐,適應時代發展需要﹔積極探索“一站式接待、一條龍辦理、一攬子解決”的信訪超市及“誠信建設+信訪”,努力實現“隻訪一次”。要進一步強化信訪工作責任制的落實,檢查督促各地落實執行、“三項建議權”、作用發揮等情況,抓好“回頭看”工作。

盧萬兵強調,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同志們的共同努力下,籌劃部署的今年重大活動工作任務,以及布置當前一段時期各項重點工作目標,堅信能開好局、起好步、完成好,為廣西與全國一同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信訪力量而努力奮斗。

來源:廣西信訪網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