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西部邊城的逆襲“密碼”

——崇左培育發展新動能觀察

2020年01月13日10:02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一個西部邊城的逆襲“密碼” ——廣西崇左培育發展新動能觀察

GDP增速等指標連續數年排名廣西前列、邊境小額貿易佔全國近1/4、多項改革舉措成為全國典型……在集“老少邊山窮”於一體的廣西崇左市,這個八桂最年輕的地級市正上演“逆襲”,新動能不斷迸發,在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中探索著后發路徑。

從“一枝獨秀”到“多點開花” 產業動力不斷升級

2019年,GDP預計增長8%,新增規上工業企業57家,這是近日舉行的崇左市經濟工作會議傳出的消息。2017年,崇左GDP增長9.3%,增速廣西第二﹔2018年,崇左GDP增長11.3%,增速廣西第一﹔2019年,8%的增速預計繼續處於廣西前列。

“2019年園區簽約項目12個,竣工投產項目13個,新增規上企業9家。”在崇左市扶綏縣山圩產業園負責招商服務的羅智對紅火的發展態勢感觸很深,“園區實現木業加工一條龍,產品基本供不應求。”

2003年,崇左市正式挂牌成立,當年工業產值總量僅佔全區的2.2%。記者近期在當地走訪發現,“一枝獨秀”的糖業正在轉型升級,銅錳稀土新材料、食品、泛家居、建材、文旅等新產業“多點開花”。

公路上,運蔗車往返不斷,新榨季崇左“雙高”基地面積達200多萬畝,“中國糖都”糖業“二次創業”表現亮眼。“我們團隊隻有8名員工,管理著3萬多畝甘蔗,發展現代農業,平均畝產由原來6噸左右提高到8噸以上。”北大碩士畢業的劉志剛分享著當“農民”的喜悅。

在崇左境內的廣西中國—東盟青年產業園,2019年工業總產值預計較上一年翻4番,去年正式投產的南國銅業項目是增長動能之一。企業副總經理楊德鑫說,項目一期全部投產年產值將達150億元,已帶動銅加工等20多家下游企業入駐園區。

工業百花齊放,依托生態優勢發展起的生態農業、文旅產業同樣亮眼。原產海外的澳洲堅果成為崇左新招牌,全市堅果種植面積超過14萬畝﹔花山岩畫、恐龍樂園、高端民宿等新項目層出不窮,崇左4A級以上景區從2016年的3個增至目前的25個,2019年游客接待量預計突破4600萬人次。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