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西部邊城的逆襲“密碼”

——崇左培育發展新動能觀察

2020年01月13日10:02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一個西部邊城的逆襲“密碼” ——廣西崇左培育發展新動能觀察

從“烽火邊關”到“口岸經濟” 開放動能不斷蓄積

新增口岸貿易加工企業20余家、新批准外商投資企業10余家,外貿總量連續11年排名廣西第一,這是崇左2019年交出的對外開放“答卷”。崇左與越南接壤,有4個邊境縣市。因歷史原因,邊境曾發展相對滯后,而今“邊”的文章越寫越活。

在地處邊境一線的憑祥東盟商貿城,越南姑娘范阮薔薇的鋪面擺放著越南沉香等商品。“中國市場很好,貿易很方便,每月營業額約2萬元。”范阮薔薇說。

“現在入境做生意的越南人每天有上千人,果蔬、紅木、特產等十分暢銷。”在憑祥工作20多年的憑祥浦寨邊境貿易區行政管理人員吳偉寧說,邊境跨境貿易日益頻繁,貨物種類日趨豐富。

統計顯示,崇左境內有5個國家一類口岸、2個二類口岸、14個邊貿互市點,當地外貿出口佔廣西出口比重已達50%,邊境小額貿易佔全國的24.8%。

去年8月,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崇左片區在廣西憑祥綜合保稅區正式揭牌。“崇左片區設立后,我們圍繞跨境貿易、跨境物流、跨境金融、跨境旅游和跨境勞務合作,全國沿邊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建設現場會等多個現場會先后在崇左召開。”崇左市委書記劉有明說。

著眼開放,崇左口岸經濟不斷登上新台階。目前,當地已有85家貿易加工企業上規入統,完成產值85億元以上。通過深化改革,友誼關口岸、水口口岸整體通關時間由原來平均2小時縮短為幾分鐘。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