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改革步入關鍵期 國資監管大格局加速成型

2020年01月13日09:3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國企改革步入關鍵期 國資監管大格局加速成型

布局落子,繼續下好國企改革“一盤棋”

積極穩妥推進混改,上半年各地新增混改企業超1500家﹔31個地方改組組建超過100家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國資國企“綜改試驗”啟動,滬深沈三地率先發力……

2019年國企改革不斷推進,如何提升改革綜合成效成為各方關注焦點。

對此,郝鵬表示,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即將出台實施,各地國資委要以此為契機,細化任務,壓實責任,把國企改革推向縱深。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要加快國資國企改革,推動國有資本布局優化調整。

各地國企應如何聚焦主責主業?此次會議給出清晰答案:堅持出資人主導,對重復投資、同質化競爭問題突出的領域開展戰略性重組和專業化整合,積極探索跨區域整合,加快非主業、非優勢業務剝離。

會議還明確,下一步分層分類推進“混改”,要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深化與民營企業合作,著力引入高匹配度、高認同感、高協同性的戰略投資者,科學合理設置股權結構,切實轉換經營機制,並強調充分保障企業職工知情權、參與權。

“在改革推進上,各地思想要更解放一些,步子要更大一些。”郝鵬說,要切實強化困難越是增多越要加快改革的意識,把改革重點更多放在解決實際問題上,充分尊重基層首創精神,大膽改、大膽闖,用改革的突破性進展激活發展潛能,不斷增強國有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記者王希)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