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改革步入關鍵期 國資監管大格局加速成型

2020年01月13日09:3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國企改革步入關鍵期 國資監管大格局加速成型

握指成拳,加快構建國資監管“大格局”

伴隨國企改革步入深水區,國資監管改革的牽引作用更加凸顯。

近年來,各級國資委圍繞“放活”與“管好”相統一做文章,加大了自我革命與授權放權力度。目前,全國已有27個地方出台國資監管機構職能轉變方案,35個地方出台權責清單,政府與市場、監管與企業的邊界更加清晰。

值得關注的是,2019年國務院國資委明確提出,要凝聚全系統之力,爭取用2至3年時間,構建國資監管大格局,形成國資監管一盤棋。

“這是國資監管系統以更高站位、更強合力推進國企改革發展的最新動作。”市場人士認為,此舉有利於打破區域與行業壁壘,在更大范圍、更深層次推動國有資本合理流動、優化配置,充分發揮國有經濟整體功能。

實踐証明,隨著協同合作全面深化,系統合力正不斷增強——

一方面,國務院國資委支持中央企業著眼地方所需、發揮央企所長,與各地深化合作。另一方面,各地也加大協同力度。例如,上海、江蘇、浙江、安徽建立一體化聯合工作機制,共同打造重大問題協調與重大項目對接等平台,探索國資監管跨區域合作。

“以管資本為主推進職能轉變還不到位,國資監管仍存在越位、缺位、錯位現象,國企改革推進還不平衡。”郝鵬表示,下一步以管資本為主加快國資監管職能轉變,要突出抓好工作協同。

他說,國務院國資委正牽頭編制“十四五”全國國有資本布局與結構調整規劃,組織編制央企總體規劃和央企自身規劃,並首次將地方國資規劃和地方國企自身規劃納入體系,希望各地國資委結合自身資源稟賦,加強與全國國資規劃的對接。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