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改革步入關鍵期 國資監管大格局加速成型

2020年01月13日09:3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國企改革步入關鍵期 國資監管大格局加速成型

作為一項高精密度的系統工程,我國國有企業改革已步入關鍵的歷史階段。

記者從11日至12日國務院國資委在北京舉行的“地方國資委負責人會議”上了解到,全國國資監管系統將加快構建上下貫通、協調聯動的國資監管大格局,以更高站位、更強合力推進國企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

穩中有進,不斷厚植高質量發展優勢

面對國內外挑戰增多的復雜局面,2019年全國國資監管系統迎難而上、頂住壓力,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態勢更加鮮明——

在較高基數上繼續保持平穩增速是“進”,持續轉型升級、加速科技創新是“進”。重慶以大數據智能化培育企業發展新動能,市屬國企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比重突破30%﹔江西實施創新平台和高新技術企業“三年倍增”計劃,省屬企業研發投入增速連續6年保持在兩位數。

風險防范有力有效也是“進”。河北、黑龍江、甘肅等地國資委強化負債率監測管控,推動高負債地方國企落實降杠杆任務。全國國資監管系統企業資產負債率繼續下降。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國企如何繼續發揮好國民經濟“穩定器”“壓艙石”作用?

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在會上表示,各地國資監管部門要用好考核“指揮棒”,通過考核引導、挖潛增效、提升管理等舉措,全力以赴穩增長。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