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大海,才是它的征途

“中國天眼”通過國家驗收正式開放運行

2020年01月12日09:47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星辰大海,才是它的征途——“中國天眼”通過國家驗收正式開放運行

眼力決定眼界。1月11日,當被譽為“中國天眼”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通過國家驗收正式開放運行,成為全球最大且最靈敏的射電望遠鏡,也意味著人類向宇宙未知地帶探索的眼力更加深邃,眼界更加開闊。

2顆,11顆,43顆,93顆,102顆……從2017年10月“中國天眼”首次發現2顆脈沖星,到11日召開的國家驗收會上公布已發現102顆脈沖星,它兩年多來發現的脈沖星超過同期歐美多個脈沖星搜索團隊發現數量的總和。

1月8日拍攝的“中國天眼”全景(檢修期間拍攝)。 新華社記者 歐東衢 攝

大器晚成,問鼎射電望遠鏡之巔

“中國天眼”的靈敏度達到世界第二大射電望遠鏡的2.5倍以上,可有效探索的空間范圍體積擴大4倍,使科學家有能力發現更多未知星體、未知宇宙現象、未知宇宙規律……

驗收會上,中科院院士武向平等6位專家分別宣讀工藝驗收、電波環境保護等驗收意見,國家發改委高技術司副司長沈竹林宣布“中國天眼”各項指標均達到或優於批復的驗收指標,主要性能指標達到國際領先水平,具備了開放運行條件。

國家天文台研究員、“中國天眼”總工程師姜鵬認為,通過國家驗收意味著“中國天眼”完成了工程師和科學家之間的交接棒,“火力全開”投入科學觀測,接下來兩三年內將有一系列重要科學產出,同時進一步穩定望遠鏡的性能。

古人感嘆,天邊眼力破萬裡﹔而今,“天眼”的眼力破億光年。它靜若處子,除了反射面變形時上千個液壓促動器一齊低吼,幾乎不會動。它又迅若奔雷,每秒最高傳輸基帶數據38G,每小時接收的平均有效科學數據約3.6T。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