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江南區新年成功引進首個扶貧項目

2020年01月10日15:3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1月10日電 2020年1月8日,南寧市江南區江西鎮同新村舉行了扶貧合作項目簽約儀式,該村村民合作社與駐村企業廣西立發農牧有限公司訂了發展村級集體經濟項目協議書,這是江南區2020年由村民合作社為單位引進的首個扶貧項目,為解決貧困戶就業問題、助推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壯大,將會發揮重要的示范和帶動作用,助推脫貧攻堅。

該項目是將整合各級的89.3萬元扶持資金,購買廣西立發農牧有限公司雞場內的四棟雞舍、385組雞籠以及8台三層行車喂料機等配套設備,並將設備納入合作社的固定資產,合作社再將固定資產返租給公司,該協議五年為一個簽約周期,預計每年能為合作社帶來7.2萬元的租金收益。五年期滿后,廣西立發農牧有限公司將按原價回購合作社的大棚及其設備,公司還將贈送一批雞苗給貧困戶,發揮企業自身優勢,指導貧困戶進行科學養殖,逐步形成壯大同新村集體經濟實力,不斷提升村“兩委”帶動全村群眾過上幸福美好生活的能力,真正做到讓利於民。

據了解,江南匿名同新村作為江西鎮集體產業的落后村,因村裡大部分是農保地、沒有集體產業,2017年集體經濟收入不足1000元,是名副其實的“空殼村”。

2018年,駐村隊員與村“兩委”一起,全面調研村級集體經濟現狀,積極理清思路,切實轉變思想觀念,多次直言駐村企業廣西立發農牧有限公司養殖企業,協助企業成立黨支部,並與同新村黨支部進行支部聯建,幫助同新村共同完成2018年村集體經濟收入2萬元。2019年,同新村黨支部全體成員上下一心,再次把歷年的結余資金10萬元資金和上級下拔的60萬元扶持資金入股立發農牧有限公司,2019年年底集體經濟收入達到6.96萬元。

2020年元旦后上班的第一天,同新村“兩委”與駐村工作隊員和后擀單位,提前謀劃,主動作為,召開了發展村級集體經濟工作研討會,制定2020年集體經濟收入要完成13萬元的目標,同新村“兩委”在各級黨組織的領導幫助下,盡銳出戰,通過黨員干部帶頭、致富能人帶動,村民合作社充分發揮作用、駐村企業扶持,徹底甩掉“空殼村”的帽子,帶動更多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增加收入,提高生活水平,並讓全體村民共享集體經濟發展成果。(郭超前 盧青菁)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