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科教文卫

“广西学校眼健康项目”启动 探索儿童近视眼防控模式

2023年05月30日11:0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随着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普及,儿童近视高发及低龄化趋势引起社会高度关注。5月29日,探索儿童综合眼保健服务模式的“广西学校眼健康项目”在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正式启动,项目将在未来3年里为近22万名小学和幼儿园学生提供筛查服务。

该项目由自治区卫健委、自治区教育厅等合作发起,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提供技术支撑,旨在降低广西试点区域由屈光不正和其他常见儿童眼病引起的视力损伤和可避免的盲,以探索广西儿童青少年近视眼防控模式。

据介绍,该项目将在未来3年里为平果市、容县、岑溪市、灌阳县等地近22万名小学和幼儿园学生提供筛查服务,依托项目医疗单位,为有配镜需求的学生提供不少于28000人次的视光检查和配镜服务,为项目覆盖学校80%以上的学龄儿童建立眼健康档案。

除此之外,项目也将为学校提供相关宣教材料,为老师、校医和班主任提供不少于1260人次的初级眼保健知识和眼健康教育培训,进而让他们为学生开展眼健康教育课,为家长开展儿童眼健康宣教,建立起长效的以屈光不正为主的儿童眼保健服务能力。

当天,与会领导还为灌阳县公立医院集团、岑溪市人民医院、容县妇幼保健院、全州县中医医院和平果市人民医院授牌,一起推动儿童眼健康事业发展。

自治区教育厅体卫艺处副处长赵彦彦表示,眼健康事业是国家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广西学校眼健康项目”启动,是广西防盲治盲工作向校园迈出的又一铿锵步履,项目的开展充分调动政府、教育、医疗、社会、家庭等各界力量,为广西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注入强大动力。

自治区卫健委疾控处副处长李润泉表示,“广西学校眼健康项目”既是广西眼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起点,也是广西眼健康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项目将聚焦人才能力培养、设备设施改善、科普宣教及筛查配镜等服务项目,全面服务区域儿童青少年近视及危险因素监测干预,为区域儿童青少年眼健康事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潘丽敏)

(责编:陈燕、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