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酸脆虎杖,儿时的山野美味

2023年05月12日16:05 |
小字号

在资源人的记忆中,童年的欢乐在于上山下河,穿梭于花草林木间,与小鸟鱼儿为伍,以瓜果野菜为食,悠哉乐哉。

“我们沿着河走,今天要找的‘酸巴杆’就是长在山沟边、小河边。”资源县资源镇石溪头村的蒋荣珍背上竹编背篓,拿上镰刀就招呼着大家出发。沿着小河一路向前,经过田间的蜿蜒小路,满眼新绿,河水清澈,不时有鸟儿飞过,顿时感受到了大自然盎然的生趣。

虎杖只有这个季节才有,是纯野生的植物,山里人经过长期摸索,才将它变为“美味”

虎杖只有这个季节才有,是纯野生的植物,山里人经过长期摸索,才将它变为“美味”

“这个就是虎杖,用我们的土话讲就是‘酸巴杆’,剥了皮就可以直接吃,我们小时候都当零食,酸酸脆脆的,很好吃。”蒋荣珍在河岸边摘下一根虎杖介绍说。

外形似笋,茎直如杆,茎上有红色斑点像虎皮斑纹,你瞧见它,便能理解为何名为虎杖。《本草纲目》中记载:“虎杖,杖言其茎,虎言其斑也。”虎杖可以药食两用,嫩茎和嫩叶是绿色蔬菜,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氨基酸及矿物质;以根及茎入药,具有清热利湿、活血镇痛、止咳化痰的功效。

新鲜的虎杖汁水很充足,剥去它的虎皮外衣,掰开一小节,“砰”的一声,声音清脆、汁水轻溅,放入口中顷刻间酸味便能直击灵魂。待酸味褪去,慢慢地渗出丝丝清甜,口舌生津。要是第一次与它过招,你可能会眉头紧皱,“嘶——”的一声直叹,酸爽极了!

虎杖的外皮需要剥掉,烹调时还需进行焯水

虎杖的外皮需要剥掉,烹调时还需进行焯水

“摘上面嫩的就行,没那么酸。”蒋荣珍利落地采摘着,还不忘提醒大家。不多时,背篓便装满大半,收获颇丰。回到家中,蒋荣珍便将虎杖放入簸箕中,撕去表皮,清洗干净后放入清水中浸泡,可以把酸味泡淡些。

炒制之前需将腊肉切片

炒制之前需将腊肉切片

“‘酸巴杆’拿来凉拌、炒肉、炖汤都可以。今天就用它炒个腊肉,酸酸的,开胃。”蒋荣珍从炕上取下腊肉,清洗干净后切成片,晶莹透亮,然后切上少许干红辣椒,以蒜苗佐之,便可生火下锅。

山里人的下饭“神器”虎杖炒腊肉

山里人的下饭“神器”虎杖炒腊肉

高端的食材往往只需要最朴素的烹饪方式。一小勺猪油下锅,油热后将腊肉放入锅中,炒至滋滋冒油后放入虎杖,虎杖变色即可下辣椒、蒜苗,再以少许盐、生抽调味。整个过程不过四五分钟,芳香四溢,让人忍不住咽口水。虎杖质嫩酸爽,腊肉醇香可口,两者经过炉火的加热完美融合,尝之鲜香开胃、唇齿留香。

“‘酸巴杆’还可以做成笛子吹出声音呢……”蒋荣珍回忆起童年的时光,如数家珍。一道简单的乡间美食,沁入记忆的味道,幸福、温暖、快乐或是遗憾,都令人难忘。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时光仿佛未曾走远。(舒文艺 莫京霖)

来源:资源县委宣传部

(责编:庞冠华、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