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黄国森:从行走大街小巷到刀尖上的“急先锋”

2023年05月12日09:54 |
小字号

面对群众的急难愁盼,他第一时间伸出援手,面对穷凶极恶的违法犯罪分子,他毫不犹豫冲锋在前。从巡警,到禁毒,从大街小巷行走到刀尖上,无论在哪,他都是那个一往无前的“急先锋”,他就是防城港市公安局防城分局禁毒大队民警黄国森。从警11年,他身先士卒,踏实肯干,不断钻研,荣获三等功4次,优秀公务员5次,先进个人、嘉奖3次,2022年广西全区优秀青年民警,2023年5月广西全区公安机关成绩突出个人。

利剑便衣,奋勇坚守第一线

黄国森是防城分局利剑便衣队的老骨干,是大家公认的“工作狂”“多面手”。他充分发挥自己深耕一线多年的丰富经验,打造出一把震慑违法犯罪“稳、准、狠”的利剑。“稳”是胸怀大局,稳扎稳打;“准”是精确打击,绝不放走一个坏人;“狠”是一招制胜,对敌绝不手软。利剑出鞘、罪犯丧胆,剑指一方、平安一方。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和队员们付出了艰辛的努力。黄国森从实际出发,制定了一套“追得上、打得赢”的训练方案,苦练队员们的驾驶技术、擒拿格斗、警务技能技术、应急处突防爆、红蓝实战对抗等技能。在训练中,他和队员们摸爬滚打,从不言苦叫累,有时为了练好一项技能,反复练习上百遍,摔倒了、爬起来,受伤了、再来过。经过严格的训练,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利剑便衣队员个个讲奉献、能战斗,在防城区的大街小巷昼夜巡逻,跟踪排查,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流血流汗,抓获了一个又一个现行犯罪嫌疑人。

黄国森自小喜欢观看电视剧里警察惩恶扬善、主持正义的剧情:“他们跟侠客一样帅气,我就非常崇拜,因此,我倍感骄傲地加入了公安队伍,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他时刻提醒自己要不忘初心,尽心尽力为人民排忧解难,他带领利剑便衣队员们每日在路面上巡逻,不分昼夜地坚守在打击“两抢一盗”第一线,加班加点只是工作常态,但他从来没有抱怨过一句。2022年以来,黄国森和战友们共抓获涉嫌盗窃嫌疑人12人,打掉涉嫌盗窃团伙2个,获得群众赠送锦旗2面,直接挽回群众损失达10余万元。

精于分析,护卫边境显能手

从警以来,黄国森始终以忠心为民履职尽责,以执着的坚守和冲锋的姿态奋战在公安工作的最前沿,全力守护辖区平安稳定。防城辖区边境线200多公里,境内外不法分子为牟取非法利益进行边境走私活动,严重扰乱边境地区社会治安和市场环境。2022年5月份,黄国森抽调到防城港市公安局“铜墙铁壁”应急处突专班工作,与边境违法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其间积极参与办理“3.12”“5.11”“5.24”“10.6”等一系列非法经营专案。他心思缜密,注重案件细节,善于抓好每一起案件的分析梳理,从纷繁复杂的信息中捋清思路脉络,及时研判,为案件顺利办理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成为专案组的骨干力量、审讯能手。

在办理“10.6”专案中,警方经过侦查发现有一伙人计划从边境走私冻品伺机在防城区茅岭等地上岸。经过一番严密部署,2022年10月7日凌晨,该犯罪团伙刚刚靠岸便被查处。在成功查获走私货物之后,经过精准研判,10月8日凌晨收网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37人。本案嫌疑人众多,犯罪团伙成员结构不明,给审讯增加了极大的困难。黄国森临危不惧,再次发扬“急先锋”作风,主动担当,通过审讯深挖,取得了重大突破,成功刻画还原了该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揪出并抓获团伙首脑。成绩的背后,凝结着奉献的汗水,连续一个月多的攻坚克难,他放弃休息,听从指挥,踏实肯干,在“10.6”案件的侦破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誓不松手,智勇双全抓毒贩

2022年10月,黄国森调至禁毒大队负责全面工作。干一岗,爱一岗,黄国森始终不敢懈怠,不断加强学习,主动克服各种困难,从小线索着手,精心研究分析毒情,掌握防城区的底数情况,制定有效的打击措施,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人员。今年以来,他带领队员破获贩毒刑事案件10起,抓获贩毒嫌疑人16人,查处吸毒人员101人,其中4月7日破获的一起贩毒案缴获毒品“Y仔”933.47克,强力震慑了贩毒分子的嚣张气焰。

都说禁毒民警是行走在刀尖上的舞者,时刻直面生死与未知的危险。在和毒贩的一次次生死较量中,黄国森从未退缩,义无反顾地冲锋在缉毒一线。“绝不能让贩毒分子逍遥法外!”说出这句话的前一刻,他还在急诊室里。2023年3月17日,在抓捕一起重大毒品案件的嫌疑人过程中,他奋勇直追擒拿,不料被吸食过毒品精神亢奋的嫌疑人推倒在地,导致手部及膝盖受伤,他不管不顾一跃而起与嫌疑人近身搏击将近10分钟,此前,他已连续高强度工作三天四夜,早已精疲力竭,嫌疑人趁机用力将他推翻,他却死死拉着嫌疑人的衣服不肯松手,嫌疑人随即脱下衣服躲进黑暗的深巷中去。他强撑着身体艰难站起,喘息声微弱,熬红的双眼紧盯嫌疑人远去的方向,他想追上去,但迈出数十步后,便再也支撑不住,赶过来的同事马上将他送去医院急诊。第二天,黄国森稍作休整后,立即带领专案组前往嫌疑人窝点附近摸排整整一天,最终抓获犯罪嫌疑人,缴获毒品187.92克。回想起独自一人与毒贩搏斗的场景,他心有余悸,但他是这样说的:“当时什么都没想,一心只想抓到毒贩。”

为保一方平安,黄国森处处挺身而出,不顾个人安危,英勇斗敌,彰显英雄本色。这位“急先锋”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怀着对警察事业的执着追求,对人民群众无悔的忠贞,舍小家,为大家,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来源:防城港市公安局

(责编:庞冠华、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