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右江区:“五抓五强”推动医保基金监管出实效

2023年05月12日16:4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医保宣传队伍在龙川镇“三月三”山歌节民俗文化活动中为群众发放2023年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知识宣传材料图:罗淑婷.jpg

医保宣传人员给群众发放2023年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知识宣传材料。罗淑婷摄

今年以来,百色市右江区认真组织实施医保基金监管安全规范年行动,紧紧围绕“安全规范用基金 守好人民‘看病钱’”2023年基金监管宣传月活动主题,持续加大医保基金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医保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医保工作,以“五抓五强”推动全区医保基金监管出实效。

抓统筹强引领,开启基金宣传新篇章。该区担负起医保基金宣传政治责任,建立上下贯通、密切配合、一抓到底的领导机制,组织辖区医保系统、公安、消防、乡镇(街道)全力协助百色市人民政府成功举办广西2023年“安全规范用基金 守好人民‘看病钱’”暨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以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广泛普及医保基金安全的重大民生意义,全面展示右江区基金监管成效,充分彰显打击欺诈骗保强化基金监管工作的决心和魄力,引导医药机构、参保人员心存敬畏、坚守底线,主动参与医保基金安全建设,迅速掀起全区基金监管宣传热潮。

抓宣传强舆论,营造全民守信新风尚。该区切实围绕参保对象,强化线上线下宣传,通过在右江融媒、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图文信息;经办大厅滚动播放动漫短片;两定医药机构、参保单位、参保企业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开展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医保基金政策宣传。同时充分发挥革命老区壮乡民族特色,将政策宣传和壮族“三月三”民俗文化系列活动相融合,组建2支宣传队伍身着节日盛装深入群众,发放宣传材料500余张,面对面解答疑问50余个,进一步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切实提高行业自律守信意识,强化人民群众知法守法观念,让诚实守信成为社会新风尚。

抓培训强监管,树立行业自律新气象。该区组织乡镇(街道)分管领导、村(社区)医保经办服务人员、辖区两定医药机构代表等260余人,集中开展2场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政策解读培训会。由区医保局领导班子、业务骨干授课,深入学习医保基金监管法律法规与政策精神,明确2023年医保基金监管重点任务及从严从实的工作要求,并就当前工作难点进行深入探讨,切实达到以会代训的效果。有效统一思想认识,凝聚行业合力,并依托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经办点宣传主阵地,进一步扩大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医院宣传范围,树立守规矩、有担当、能作为的医保系统新气象。

抓典型强警示,践行医保为民新形象。该区从群众视角出发,结合右江区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实际,以个人账户套现、重复报销、挂床住院、串换药品等常见的损害群众利益的欺诈骗保行为真实案例为素材,组织辖区医保部门、定点医药机构、定点零售药店积极制作医保基金监管“安全规范年”短视频。以通俗易懂的科普讲解和“接地气”的形象演绎,生动展示欺诈骗保行为的具体表现,切实增强群众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防范意识,做到“宣教结合”“宣打结合”,切实践行医保便民、惠民新形象。

抓体系强建设,筑牢社会监督新防线。该区持续健全监管体系,认真落实国家医保局典型案例曝光制度,选取欺诈骗保典型案件及时向社会公布查处情况,用好正反两方面典型,强化警示震慑效果。着力加强义务监督员管理,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当好医保基金监管的宣传员、监督员和联络员,增强基金监管实效。不断强化辖区举报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奖励落实,进一步完善实施细则,明确奖励标准、办理流程,持续在医保服务大厅、社区、医院门诊大厅、定点药店等主要场所公示举报投诉渠道,坚持快奖、重奖,鼓励社会监督,多措并举共筑基金安全防线。(张明鑫)

(责编:王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