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广西元宝山发现国家近危级珍稀植物水晶兰

2023年05月12日09:08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5月9日,柳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工作人员跟随融水苗族自治县元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护林员,到元宝山深处寻访水晶兰,终得一见这一“国家近危级珍稀植物”。

当日,该局工作人员驱车4个多小时来到元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护林员带领下,跋山涉水3个多小时,爬上海拔1800多米的元宝山,寻到了神秘的水晶兰。

只见水晶兰通体雪白,晶莹透亮,犹如冰雕玉琢,高约10厘米,顶部有个花朵,形状酷似游戏“植物大战僵尸”中的豌豆射手。其长在层层叠叠的腐叶中,有些为孤立一朵,有些三五成群。广西元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副总站长杜真介绍,这是因为水晶兰没有叶绿素,无法进行光合作用,只能依靠寄生一些腐殖质生存。据了解,水晶兰属多年生草本腐生植物,对生长环境要求尤为苛刻,只有在人迹罕至、阳光稀缺、生态环境非常好且落叶重重的深山丛林里才有机会看到。它不需要阳光就能发芽、开花、结果,因此又被称为“幽灵草”“梦兰花”“冥界之花”。

水晶兰已被列入《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高等植物卷》,是一种国家近危级珍稀植物。今年4月底开始,在元宝山青云峰海拔约1800米的森林中陆续发现4处、共140多株水晶兰。此次元宝山发现水晶兰是继2018年九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融水局发现水晶兰后,柳州市境内第二次发现该物种。

知多点

水晶兰名字中虽然有“兰”字,但是不属于兰草大家族。它比较喜欢生长在隐蔽、湿润的深山老林里,出现的时间主要集中在每年的3月至5月,有比较好的药用价值。它的花期非常短,会像幽灵一样很快消失,死亡后很难再被寻到踪迹。水晶兰对生存环境“高标准、严要求”,野生数量极少。(记者袁琳 通讯员张荣兴 侯静雯)

(责编:陈露露、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