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南宁市外贸成绩单亮眼 一季度进出口350.8亿元

2023年05月12日08:39 | 来源:南宁云—南宁日报
小字号

近日记者从邕州海关获悉,今年一季度,南宁市进出口350.8亿元,同比(下同)增长33.3%。其中,出口159.4亿元,增长22.7%;进口191.4亿元,增长43.6%。

民营企业作为南宁市最主要的外贸主体,主力军作用稳健。一季度,南宁市民营企业进出口146.3亿元,增长51.9%,占同期南宁市进出口总值的41.7%,市场主体活力持续迸发。

近年来,南宁市抢抓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机遇,着力打造面向东盟的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制造基地,当前,南宁市新能源汽车出口已成为推动南宁市外贸发展的新动能。一季度,南宁市电动载人汽车出口10.5亿元,拉动南宁市外贸出口增长8个百分点。

此外,2023年前3个月,跨境电商货物等低值简易通关商品出口38.5亿元,增长57.3%,占同期南宁市出口总值的24.1%;劳动密集型产品、农产品分别出口5.8亿元和3.4亿元,分别增长198.4%和96.4%,出口增速激增。

进口方面,受国内经济复苏带来钢铁需求强劲预期的影响,生产企业加大了对大宗商品的采购量,带动了大宗商品进口的大幅增长。一季度,南宁市大宗商品进口77.8亿元,增长166.1%,占同期南宁市进口总值的40.7%,拉动南宁市进口增长36.4个百分点。

另外,南宁市抢抓RCEP机遇,让进出口企业充分享受到更多红利。一季度,南宁市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127.3亿元,增长27.1%,占同期南宁市进出口总值的36.3%,其中对东盟进出口81.5亿元,增长22.7%。(记者周小燕 通讯员周机惠)

(责编:陈露露、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