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良庆区:“互联网+”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2023年05月11日10:39 |
小字号

“黄某中,无房,获得财政补贴1.85万元;黄某强,无房,获得财政补贴3.3万元……”近日,南宁市良庆区那陈镇邕乐村、西盛村村委把农村危房改造补贴情况相关流程图、补助金额及办理程序等进行公示,对村级管理事务进行公开。这样的公开公示不仅让村民看得明白,更让群众心中有数。

以前都是村民来村委咨询后才可以了解的事情,现在村里的大凡小事“两委”干部都能做到及时向村民公开公示,这样的变化正是得益于良庆区纪委监委规范“小微权力”,助力乡村振兴建设。近年来,该城区纪委监委以清廉良庆建设为抓手,坚持党建引领,以强化基层公权力监督、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纪委”为着力点,不断探索监督“小微权力”运行的新途径和新方式,不断强化村级小微权力治理。

规范农村小微权力运行,是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着力点。“我们聚焦乡村建设重点领域主动靠前,聚焦信访举报多、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村,通过实地调研、查阅资料、面对面听取意见和建议等多种方式,探索开展‘清单式’村务监督。”该城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孙旭斌介绍,以监督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作为乡村振兴的着力点,认真剖析近年来农村基层“微腐败”案件发案规律,创新监督方式,紧盯关键环节,不断强化对村级小微权力的监督制约,截至目前,全城区累计开展专项监督检查23次,督促解决问题8个。

针对专项检查中发现的村级权力运行不规范、监督不到位、决策随意性大等问题十分突出。该城区纪委监委运用大数据监督平台,通过“互联网+”研究分析民政、扶贫、绩效等20多个部门数据,聚焦群众关心的村级腐败易发多发环节,对村级工程、资产资源、村级采购、困难救助等腐败易发高发权力事项进行动态监督、实时预警。

基层治理涉及人财物、贯通权责廉。该城区纪委监委加强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紧盯管理制度执行、民主议事决策落实、“三务”公开实施、信访举报处置、党员干部作风等情况。统筹各类监督力量,强化“室组镇”联动,成立专项检查组,采取“专责监督”+“专业监督”模式,深入各镇及部分村靠前监督;畅通“信访网电”监督渠道,打通职能部门数据链接,统筹组织、财政、民政、信访、农业农村等部门监管力量,构建齐抓共管、协作联动的监督格局。自清廉乡村建设以来,良庆区检举控告件、重复信访件实现了3年3连降。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该城区纪委监委密切关注民政低保、大病救助、高龄补贴等重点领域,管好“小微权力”纵深推进乡村振兴,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黄海萍)

来源:良庆区纪委监委

(责编:张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