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平南:建强商会党建联盟 助推民营经济发展“提速增效”

2023年05月10日11:10 |
小字号

近年来,平南县坚持把党建工作有效融入行业产业链条发展,探索推进“组织联建、活动联办、服务联通”三联机制,融合资源打造商会党建联盟中心,以党建赋能民营企业共同发展,积极推进联学联建送“惠”进企、先锋服务送“策”下乡,持续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组织联建,打破“发展壁垒”。坚持“党建带会建促企建”,组织召开党建联盟成员党组织会议,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会党建联盟共建工作的方案,打造区域统筹、产业融合、多方联动的党建共同体,积极搭起政企“连心桥”,当好民企“娘家人”。实行联盟区域内阵地共建、资源共享、党员共管,投资近30万元建造平南县商会党建联盟中心,将1096个民营企业党组织纳入统一有效管理。统筹商会会员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资源和财力资源,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创新打造联盟中心“商会五好”“八共平台”“四项工程”“蓝色先锋”“绿色清廉”五大板块,将现有的活动场所、公共设施、现代办公设备、文体器材设备等资源双向开放,共同使用,促进联盟企业资源共享、功能互补、共同推进,不断提升商会党建联盟的组织凝聚力和民营经济的整体竞争力。    

活动联办,强化“深学争优”。通过互学经验、互传理念、比学赶超等方式,持续激发党建联盟联学共进的新活力。依托商会党建联盟中心开展“党建+商会”融合大发展行动,定期举办“联盟大讲堂”,为民营企业提供金融、商务、法律等知识培训,提升民营企业家金融素养和企业投融资与资本运作能力。实施联盟企业“互联共促”提升行动,通过行动学习结构化研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党建经验说”“党建+业务谈”等活动,分享好经验、好做法,推动企业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定期开展“红旗支部”“红领党务”“红星工匠”系列评选活动,为上榜企业及个人授牌,持续激发民营企业发展内生动力。截至目前,商会党建联盟已举办“联盟大讲堂”12期,开展“党建经验说”“党建+业务谈”22场次,培育评选红旗支部13个、红领党务18人、红星工匠15人。

服务联通,聚力“保驾护航”。制定出台《平南县工商联服务会员企业八项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落实。创新推行“企业点单、联盟下单、党员接单”的服务模式,每季度召开党建联盟联席会议听取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协调选派320名机关、乡镇、社区的志愿党员组建21支“助企先锋队”,常态化分领域深入企业“把脉问诊”,做到第一时间收集问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第一时间调查办理,帮助企业解决各种困难,把问题化解在一线。目前,“助企先锋队”已帮助企业办理手续审批、招工宣传等事项400余件。依托各乡镇商会设立“党建惠企服务站”,推行问需机制,聚焦民营企业普遍关注的项目立项、土地报批、金融服务和人才服务等事项,积极为企业提供“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站办结”的“一站式”服务。2022年以来,累计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土地等诉求22项,接待企业业务办理15000余人次。(杨青橙、蒙家荣)

来源:平南县委组织部

(责编:许荩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