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社会法制

桂林市公安局七星分局:重拳整治盗窃电动车(电瓶)违法犯罪

2023年05月10日15:1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桂林市公安局七星分局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打开路,以打促防,对盗窃电动车(电瓶)类违法犯罪(以下简称“两电”)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全力追赃挽损,取得了初步成效。

为打掉电动车电瓶盗窃、销赃的黑色“产业链”,七星分局党委组织精干警力成立专班,强化对盗窃电动车(电瓶)的警情的研判,持续深入开展电动车(电瓶)盗销全链条打击专项行动,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快侦快破,让群众真正分享破案成果。以打团伙、端窝点、断链条为重点,充分调动全社会各种视频信息资源,实施精准研判与打击,全面提升打击犯罪质量和效能。近期,合成作战中心在工作中发现辖区内某小区发生多起电动车被盗警情,以此为线索,深挖出一个以李某乐为首的盗销电动车的团伙,并掌握到该案涉及人员6人。随后合成作战中心联合东江派出所开展统一收网行动,相继在城区内捣毁5处销赃窝点,抓获嫌疑人6人,追缴赃车36辆,成功打掉了这一盗、改、销犯罪团伙。

加强“协同”、联合行动、破案挽损

分局充分发挥合成作战中心打击尖刀利刃作用,对发现的团伙案、销赃系列案、盗改销链条案,采取并案侦查,专案攻坚,长线经营等方式,与各警种、各单位联合行动,集中统一收网,力争破一案、抓一串,打一仗、安一片。今年以来,共抓获涉案嫌疑人45人,追回涉案电动车70余辆,涉案电瓶160余块。

七星分局不断创新“快侦快破”机制,坚守“有赃必追”理念,以打击侵财犯罪活动为重点,不断拓展追赃挽损举措,坚持把破案的句号画在追赃挽损之后,努力实现打击效果、社会效果的最大化,用实际战果回应群众的新期盼。3月17日早晨东江派出所在辖区某高校校园内举行返赃大会,民警将追缴的25台电动车、6台显示器和1台电脑主机返还给同学们,受到了学校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源头治理、全力“防范”、挤压作案空间

打击固然重要,防范更是根本。分局将每日、每周警情的研判结果快速推送至各派出所和巡逻大队,由分局情报指挥中心结合案发实际,督促指导街面巡防警力有效开展巡逻防控,对辖区内警情高发时段及多发路段,开展针对性的巡查防控工作。与此同时,分局治安大队牵头召集辖区电动车修理业的100余名从业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宣讲和安全防范技能培训,推广使用电动车及电瓶实名登记APP,强化电动车修理和电瓶回收业管理。要求辖区派出所加大对辖区内二手车市场、修车店、配件店、钥匙修配等行业场所的管控力度,加强与工商等部门的联动配合,对修车店、配件店、典当行、钥匙修配行业等开展经常性治安检查,进一步形成有效震慑,挤压犯罪空间。

2023年1月1日至4月30日,七星辖区“两电”警情同比2022年下降43.1%,环比下降71.2%。

严打的铁拳,一刻不停止!七星公安将通过打、防、管、控同步发力,重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持续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何莉、邓晋)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