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中外诗人云集邕城 南宁国际诗歌周将于5月12日至16日举行

2023年05月09日16:0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5月9日电 (记者伍迁)记者从南宁国际诗歌周组委会获悉,由中国作协《诗刊》社、中共南宁市委宣传部主办,南宁市文联、西乡塘区人民政府、南宁广播电视台承办的2023南宁国际诗歌周将于5月12日至16日在南宁举行。届时,来自国内外40多位著名诗人、诗歌评论家、诗歌翻译家相聚壮乡首府南宁,通过创作采风、创作研讨会、诗歌朗诵会等活动,多角度了解南宁的跨越式发展、感受南宁的文化底蕴,并用不同语言为绿城南宁赋诗。

南宁国际诗歌周是2023“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旅游品牌活动中的一项重要活动。南宁国际诗歌周的举办,旨在挖掘和弘扬南宁的诗歌文化传统,把诗歌作为“中国绿城”的另一张文化名片,以诗歌为联结,推动南宁和世界更深入交流,打造和提升南宁的文化软实力,为南宁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作出积极贡献。

南宁国际诗歌周从去年8月开始筹办,历时8个多月。受邀参加活动的中外诗人阵容庞大。有著名诗人、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吉狄马加,《诗刊》主编李少君,鲁迅文学奖得主曹宇翔、汤养宗、车延高等国内外40多位著名诗人、诗歌评论家、诗歌翻译家。

本次诗歌周分开幕式、研讨会和采风等环节。在开幕式上,不仅有国内诗坛名人,也请来了越南、俄罗斯、埃及、缅甸、新加坡的诗人共襄盛会,既有名主持、名主播朗诵名家经典,又有国际友人朗诵国外诗篇。同时,现场还加入了音乐、舞蹈的元素,充满诗意。

南宁国际诗歌周策划人田湘介绍,创作采风是南宁国际诗歌周的一项重要内容,是诗人们深入了解南宁历史文化的重要环节,通过鼓励诗人积极创作反映南宁新时代风貌的诗歌,推动南宁的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诗歌周期间,诗人们将入住圣名岭东盟文化旅游区,到“老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圣名岭、南国乡村等地采风,让诗人们在秀美风景中感受邕城的千年文脉和飞速发展,同时也希望通过诗人们采风留下的墨宝和诗作,宣传、描绘南宁形象,讲好南宁故事、推广南宁文化。

“举办南宁国际诗歌周,旨在展现南宁各族人民奋发图强的时代精神,诠释南宁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市民生活品质,促进南宁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南宁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程小华表示,多年来南宁市呈现出经济与文化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希望通过此次活动,用诗歌沁润好山好水,让南宁的好山好水好风光更具文化底蕴,让南宁“诗和远方”的名片更加靓丽。

(责编:伍迁、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